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美持續結合同盟國 強化對中戰略包圍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十一日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通話,雙方事後各自發布新聞稿,對敏感議題各說各話。(路透檔案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十一日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通話,雙方事後各自發布新聞稿,對敏感議題各說各話。(路透檔案照)

2021/06/13 05:30

布林肯與楊潔篪通話 敏感議題各自表述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十一日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通話,雙方事後各自發布新聞稿,對敏感議題各說各話。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翁明賢昨認為,美國持續透過多邊主義並結合民主同盟國家,強化對中國的戰略包圍;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嚴震生則說,美國欲重回體制領導權,透過拉幫結派的方式,加強與中國對抗的底氣,未來美中對抗的大趨勢不會有太多改變。

布林肯提及台灣 展現挺台立場

拜登政府上台後,美中高層三月在阿拉斯加首度會談,當時布林肯對楊潔篪表示,中共打壓新疆、香港與台灣,威脅全球穩定法治基礎,楊潔篪則稱「堅決反對美國干涉內政」,還不顧會議禮節,硬是講了十七分鐘,美中歧見更公開化。

此次美中高層通話,事後雙方各自發布新聞稿,布林肯除呼籲北京停止對台施壓,和平解決兩岸議題,也說明病毒起源調查的重要性;中方新聞稿則稱,楊潔篪在通話時重申涉港、涉疆立場,要求美國勿干涉中國內政。

翁明賢表示,此次通話應是阿拉斯加對話的延續,顯示出美國透過多邊主義在印太地區與中國競逐的態勢,也是美國因應後疫情時代進行全球戰略競逐準備的一環;翁明賢說,因應中國崛起,美國在科技、軍事、外交等多個領域,正透過多邊主義包圍中國的態勢也逐漸形成,等到疫情緩解、告一段落時,將是美中戰略對抗的開始。

翁明賢也指出,布林肯在對話中提及台灣,延續先前美國政府多次宣稱,以民主同盟為主外交戰略的具體展現。

嚴震生則說,美國很明顯希望在既有的國際秩序下重回體制、取回體制中的領導權,因此不斷透過多邊體制結盟,藉此加強它與中國談判的底氣,包含日本、韓國、澳洲等都是美國結盟的對象,未來美中對抗的趨勢大體不會改變;嚴震生也強調,布林肯在通話中提及台灣,主要是美國必須讓中國了解,台灣議題與美國利益切身相關,藉此嚇阻中國,也是對台灣支持的展現。

對於美方再度要求北京停止對台施壓,外交部昨感謝拜登政府持續力挺台灣,也將在既有良好基礎上加強與美國緊密合作,共同努力維護區域和平穩定與繁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