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媒:AIT副處長谷立言 將任美駐日代理大使

日本共同社報導,拜登政府將派美國在台協會(AIT)副處長谷立言(Raymond Greene)出任美國駐日本代理大使一職,最快在七月抵日。(資料照)

日本共同社報導,拜登政府將派美國在台協會(AIT)副處長谷立言(Raymond Greene)出任美國駐日本代理大使一職,最快在七月抵日。(資料照)

2021/06/12 05:30

台灣女婿 曾任沖繩總領事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記者彭琬馨/綜合報導〕日本共同社十一日引述多名美日外交消息人士的透露指出,拜登政府將派美國在台協會(AIT)副處長谷立言出任美國駐日本代理大使一職,最快在七月抵日。曾任沖繩總領事的谷立言是台灣女婿,熟悉日台事務,這項人事的安排被視為華府對中國展現美日團結的訊息,日方也表示歡迎,認為日美合作支援台灣將變得更加順暢。

「日美合作援台將更順暢」

前美國駐日大使海格提在二○一九年七月離任後,近兩年大使職位由首席公使楊舟代理,雖然拜登政府擬提名曾任白宮辦公室主任的前芝加哥市長伊曼紐爾出任駐日大使,但尚未定案,楊舟也預定於六月中旬卸任,華府打算派谷立言接下代理大使的職務。

谷立言曾擔任白宮國家安全會議日本與東亞經濟事務處主任、國務院東亞太平洋事務局經濟政策辦公室主任,也曾任日本沖繩總領事和中國成都總領事,二○一八年六月就任AIT副處長,中文和日文都非常流利。

谷立言過去參加華視談話性節目時曾表示,一九八九年在東京念高中時,正逢蘇聯解體和天安門事件,讓他對亞洲事務感到興趣,他還說太太是台北人,所以他是台灣女婿。

谷立言也是第一位參加「貝克─加藤外交交流計畫」(Baker-Kato Diplomatic Exchange)的美國外交官,這是以前美國駐日大使霍華.貝克和前日本駐美大使加藤良三為名的美日外交官交流計畫。谷立言在一九九八年到二○一二年派駐日本九年,二○一一年日本發生東北大地震時,他擔任沖繩總領事,當時美軍派了二萬四千人支援日本災區的「朋友大作戰」,谷立言負責美日雙方的協調工作。

報導指出,起用熟悉日台雙方事務的谷立言,將成為華府對中國展現美日團結的訊息。日本外務省幹部也表示歡迎,認為在支援台灣方面的日美合作將變得更加順暢。

台灣智庫諮委賴怡忠受訪則說,此顯示美國思考台灣不再僅是單純放在美中台架構,更是屬於同盟與友邦的範疇。他認為,未來台美日三邊的發展,慢慢會從智庫倡議、到具體上的議題合作,甚至是官方互動能有所加強。

前外交部長程建人則認為不必過度解讀此人事任命,不過目前美中對抗競爭的態勢很清楚,谷立言的派任,對台美日三邊未來的互動應會有更多正面的幫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