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美TIFA 戴琪驚訝5年沒對話

台美TIFA長達五年沒有對話,美國貿易代表戴琪驚訝。(路透檔案照)

台美TIFA長達五年沒有對話,美國貿易代表戴琪驚訝。(路透檔案照)

2021/06/12 05:30

蕭美琴幕後折衝 美方明確答應重啟會談

〔記者李欣芳、彭琬馨/台北報導〕停擺近五年的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即將重啟會談,據悉,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前天在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舉行視訊會議時表示,台灣開放美國萊豬進口、解除美方認定的長年貿易障礙後,需要進一步深化兩國經貿關係,TIFA復談是否快一點?戴琪則說,她就任才兩、三個月,在聽取簡報後,很驚訝台美這兩個重要貿易夥伴竟長達五年沒有TIFA對話,「既然你提了,就快點來談吧」。

戴琪與鄧振中舉行四十分鐘視訊會議,敲定台美在未來數週內召開第十一屆TIFA會議。台美一九九四年簽署TIFA,迄今召開十次TIFA會議,上回舉行為二○一六年十月。

酈英傑:將深化供應鏈合作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昨在臉書貼文說,台灣是美國第九大貿易夥伴,很高興美台將於本月份重新召開TIFA雙邊談判程序,此程序將進一步深化美台在供應鏈、投資,以及以勞工為中心貿易政策上的緊密合作。酈英傑強調,台灣和美國能夠攜手合作,透過提高勞工標準、環境保護及公平貿易,協助全球「重建美好未來」,美台貿易投資合作是展現美台真朋友真進展的另一個好例子!

高層官員指出,促成美方明確答應恢復TIFA對話,幕後折衝的關鍵人物為駐美代表蕭美琴,她近來不僅為美國捐贈台灣疫苗積極奔走,也居間連繫、溝通這次的視訊會議與TIFA復談事宜。

鄧振中在視訊中表示,美國過去一直認為台灣對豬肉進口的規定不符合國際規範,還寫在貿易障礙報告裡長達八年,如今我們解決了美方所關切的萊豬進口障礙,接下來要進一步深化雙邊經貿關係。鄧振中主動提出TIFA復談是否能快一點,當場獲得戴琪的明確回應;戴琪還說,她了解台灣政府開放萊豬進口,做了一個「很困難」的決定。

蔡總統昨也表示,台美TIFA會談未來數週將重新啟動,期待這個新的開始,讓國家在整體經貿發展上更有力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