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澳2+2會談 聯合聲明首提台海和平

日本和澳洲九日舉行外長與防長的「二加二」視訊會談,雙方聯合聲明提到「台灣海峽穩定」的重要性。(路透)

日本和澳洲九日舉行外長與防長的「二加二」視訊會談,雙方聯合聲明提到「台灣海峽穩定」的重要性。(路透)

2021/06/10 05:30

共商抗中策略 日方將澳軍列入「武器等防護」對象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九日報導〕日本和澳洲的外交、國防首長九日舉行「二加二」視訊會談,在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首次載明「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岸信夫︰日澳是「特別戰略夥伴」

著眼於中國在亞太地區擴張霸權,日本積極發展與澳洲的「準同盟」關係,共同聲明也將澳洲國防軍列入自衛隊「武器等防護」的對象,成為美國之後的第二個適用國家。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表示,日澳均為美國的盟國,雙方是共享基本價值和戰略利益的「特別戰略夥伴」。

九日的第九次日澳「二加二會談」,是雙方繼二○一八年十月以來,時隔兩年半再次舉行。日方由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及防衛大臣岸信夫代表,澳方則是外長潘恩及防長杜登,會談時間約兩小時,內容主要以中國軍力的對抗策略為主。

雙方在會談中對於中國實施「海警法」表示關切,反對中國在東海及南海片面改變現狀的嘗試,對於香港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人權狀況也表達嚴重關切,並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促使和平解決兩岸問題」。這是繼今年三月舉行的日美「二加二會談」後,日本外長和防長再次於雙邊會談中強調台海安全。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澳洲雖在經濟上仍嚴重依賴中國,但近年來反中色彩愈來愈強烈;澳洲近期宣布加強美軍在北部達爾文的基地,中國則宣布停止部長級的「中澳戰略經濟對話」。日本高層官員透露,目前與中國最對立的國家就是澳洲,對北京而言,中澳並未相鄰,相較於日印更不容易引發軍事衝突,因此擴大施壓。

傳拜登考慮派卡洛琳‧甘迺迪駐澳

這場會談前夕,日本跨黨派「日澳友好議員聯盟」刻意選在八日成立,掛名最高顧問的前首相安倍晉三和副首相麻生太郎,都出席站台造勢,安倍還特地拿著澳洲駐日大使送的紅酒,幫澳洲高調促銷。由於澳洲紅酒遭到中國政治封殺,安倍的動作特別引人注目。另外,據稱美國總統拜登正慎重考慮任命前駐日大使卡洛琳.甘迺迪出任駐澳州大使,卡洛琳與日本首相菅義偉私交甚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