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只要日本少量疫苗? 蘇揆:惡毒謠言

網路謠傳日本外相茂木敏充稱只援助台灣一二四萬劑疫苗,是因為台灣政府告知「只需要少量應急」,連新竹縣副縣長陳見賢也轉傳。(資料照)

網路謠傳日本外相茂木敏充稱只援助台灣一二四萬劑疫苗,是因為台灣政府告知「只需要少量應急」,連新竹縣副縣長陳見賢也轉傳。(資料照)

2021/06/09 05:30

〔記者林良昇、陳昀、楊淳卉、吳亮儀、邱俊福、黃美珠、萬于甄/綜合報導〕網路謠傳日本外相茂木敏充稱只援助台灣一二四萬劑疫苗,是因為台灣政府告知「夠了,七月要施打國產,所以只需要少量應急」。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昨在立法院質詢指出,上述假訊息連新竹縣副縣長陳見賢和台北市警察局重要幹部都在轉傳;行政院長蘇貞昌說,一定要查辦,內政部長徐國勇答詢補充,警政署長已交代刑事警察局調查。

蘇揆昨赴立法院臨時會報告紓困追加預算案並備質詢,受訪時表示,該假訊息是「很惡毒的謠言」,日本外相並沒有說過這樣的話。蘇揆在答覆莊瑞雄質詢時再度澄清,政府絕對沒有表示一二四萬劑疫苗就夠了,日本外相所言一字一句都有翻譯,該謠言不但捏造,而且顛倒,第一時間外交部就有澄清。

外交部稍早的聲明還原茂木敏充的說法,茂木敏充主要是認為台灣現況,預計七月以後台灣的疫苗生產體制將會完備,但六月份會有相當的緊急需求。

蘇揆指出,當我們有需要的時候,日本及時將手上所有的疫苗送到台灣,這種兩國友善、人民互助,是最好的義舉,如果這樣還要破壞或詆毀政府,非常不該,如果有相關政府機構人員涉及,一定要查辦,民眾若轉傳,也要依法負相關責任。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在疫情記者會上也怒斥,絕對沒有跟日本說什麼「夠了」,日本願意提供疫苗給我們非常感謝,也持續爭取和購買,都在努力。

民進黨發言人周江杰昨表示,陳見賢散播扭曲日本外相說法的文字內容,造成社會仇恨對立,傷害台日兩國情誼,要求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和陳見賢公開澄清道歉。

新竹縣副縣長轉傳惹議

陳見賢稱查證認為屬實

身兼國民黨新竹縣黨部主委的陳見賢昨受訪強調他是前晚收到訊息,請懂日文的朋友翻譯,查證認為屬實而轉傳,相信清者自清,會配合司法調查還原真相。

對於這則假訊息,前日本東京都練馬區區議員、台南市城市外交顧問的野崎孝男相當氣憤,認為已嚴重撕裂台日友好情誼。野崎孝男強調,台日雙方無論是政府或是民間,一直以來都有很好的交流,遇到困難可以互相幫忙,希望大家不要被假訊息矇騙,也希望台灣日本都能挺過這次疫情難關。

刑事局昨依違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報請台北地檢署指揮偵辦,目前掌握最早的假訊息,為某網友七日在「巴哈姆特」電玩資訊站的留言,將進行約談,擴大追查原始造謠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