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TIFA復談?學者:可望帶來連鎖效應

台美關係推進,也將推動台日BTA、甚至加快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腳步,將對台國際經貿布局帶來連鎖性影響。
(路透檔案照)

台美關係推進,也將推動台日BTA、甚至加快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腳步,將對台國際經貿布局帶來連鎖性影響。 (路透檔案照)

2021/06/09 05:30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昨指出,台美BTA(雙邊貿易協定)牽涉範圍廣,談判需要長時間處理,但雙方重啟TIFA對話,凸顯台美合作將從特定產業擴大至結構性對談;且台美關係推進,也將推動台日BTA、甚至加快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腳步,將對台國際經貿布局帶來連鎖性影響。

台美推進 影響台日BTA

甚至加快CPTPP腳步

過去TIFA常被視為台美洽簽BTA的前哨,台美最近一次TIFA會議在二○一六年。邱俊榮指出,近幾年在內外因素帶動下,台美關係有長足進展;外在因素如中國崛起,帶動美國鞏固盟友,建立可信賴供應鏈夥伴關係;內在因素則包含台灣近幾年與美國經濟連結程度加深,除進出口數據提高,台美在半導體供應鏈密切合作也是明顯的例子。

邱俊榮認為,過去幾年來台美合作多半侷限於特定產業,如去年舉辦首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台美簽署新南向基建備忘錄等,這次布林肯表示台美重啟TIFA對談,「TIFA架構下雙方將有定期,且為官方的對話機會」,預期未來台美關係將有結構性的實質進展。

邱俊榮坦言,台美若要開啟BTA談判牽涉範圍龐大,從過去美國主導TPP、或美韓FTA談判可以看到,美國十分看重投資保障協議、勞動條件、環保要求、金融開放等,談判內容都是深入且全面;「預期實際BTA談判將是好事多磨,但相較於過去連第一步都跨不出去,布林肯這次談話顯得振奮人心。」

邱俊榮指出,今年三月美日印澳四方對談,及近期美日接連發表疫苗援外措施等,均顯示「美日同盟」關係密切,未來台美關係若有實質進展,將帶動台日合作,包括台日BTA、或台灣爭取加入日方主導的CPTPP都很有機會,將對台灣國際經貿布局帶來連鎖性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