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TIFA復談? 外交與經貿部會 積極與美研商推動

經貿談判總代表鄧振中和外交部昨均表示,外交與經貿部會共同努力安排,透過既有管道與美方研商、積極推動。(路透資料照)

經貿談判總代表鄧振中和外交部昨均表示,外交與經貿部會共同努力安排,透過既有管道與美方研商、積極推動。(路透資料照)

2021/06/09 05:30

〔記者呂伊萱、陳昀、蘇永耀、黃佩君/台北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七日於眾議院外委會聽證會上透露美台經貿接觸情形,指雙方正在或即將就部分架構協定進行對話,外界對此解讀為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有望復談。經貿談判總代表鄧振中和外交部昨均表示,外交與經貿部會共同努力安排,透過既有管道與美方研商、積極推動,具體進展將適時對外說明。

國安人士認為,台美經貿進度的關鍵,仍在主談的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的態度,國務院也會加以尊重,所以,我們現階段就是積極尋求溝通,先藉由雙邊TIFA的重啟協商,進一步強化經貿夥伴關係,並為日後商討「雙邊貿易協定」(BTA)奠下根基。

台美TIFA全稱為「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rade and Investment Framework Agreement),是台美重要雙邊經貿高層諮商平台,在一九九四年簽署、隔年召開第一次會,但此會談自二○一六年擱置至今未再召開。台美去年十一月與美國國務院成立新的經濟對話機制「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深化雙邊經貿合作。

對於TIFA是否有望復談?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在立院受訪表示,拜登總統上任後,美國對台有非常多的惠我友善設施,在蔡總統領導下,台灣與各國的外交關係越來越好,我們很期待台美關係更有精進,有好消息會和大家報告。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昨受訪也表示,還在努力安排中。鄧說,布林肯所言是強調台美交往很密切,對話、接觸都有在進行,而正如USTR所說,現在沒有確定訊息要公布,當然我方總是希望能多和美方有所討論。

鄧振中說,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在不同場合都曾談及對美台經貿關係的看法,例如五月在金融時報活動中,她說美台經貿往來必須是策略性的,並與其他政策目標整合,這些都是很正面的發展。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將透過既有的良好溝通管道與美方研商,積極推動重啟台美TIFA會談。駐美代表蕭美琴亦表示,正在努力中。

經濟部昨也說,台美雙方工作層級都有持續接觸,將配合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持續與美方溝通,對召開高層TIFA會議審慎樂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