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TIFA復談?布林肯:台美正在貿易對話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七日暗示,可能恢復與台灣的貿易和投資談判,並說「對話應該已經開始了」。(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七日暗示,可能恢復與台灣的貿易和投資談判,並說「對話應該已經開始了」。(法新社檔案照)

2021/06/09 05:3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台貿易和投資談判從歐巴馬政府以來就已經停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七日暗示,可能恢復與台灣的貿易和投資談判,但他並未透露美國是否願意與台灣達成全面貿易協定。

布林肯出席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針對國務院年度預算所舉行的聽證會,被共和黨眾議員巴爾(Andy Barr)質詢拜登政府與台灣達成雙邊貿易協定(BTA)的立場時表態:「我不得不將你的問題轉給美國貿易代表戴琪,但我知道,我們正在或很快將與台灣就某種框架協議進行對話,這些對話應該已經開始了。」

蕭美琴:

盼談供應鏈安全和技術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發言人回應說:「持續加強與台灣的雙邊貿易關係很重要,但目前並無要宣布召開的會議。」台灣駐華府代表處的發言人說:「我們正努力與USTR進行討論,這有望促進台美雙邊貿易關係的進展。」

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表示,「我們想談談供應鏈安全和技術,儘快重啟會談是其中一個重要環節」,並提及中國在該地區的「經濟脅迫」。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研究員葛萊儀認為,儘管民主黨和共和黨政府在國防和外交領域都給予台灣堅定的支持,但在貿易方面卻沒有任何進展;布林肯的發言是一個訊號,顯示美國可能與台灣恢復自歐巴馬政府以來從未舉行過的「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談判。

但葛萊儀指出,拜登政府可能尚未決定是否進一步與台灣達成BTA,拜登政府高級官員一直在鼓勵戴琪與台灣舉行新一輪TIFA會談,台灣政府也渴望儘快這樣做。

葛萊儀說,中國可能會批評美國恢復TIFA談判,因為中國擔心談判最終可能導致美台簽署自由貿易協議,並鼓勵英國等其他國家與台灣展開貿易談判;中國將把這類談判視為拜登政府加強與台灣關係的戰略一環,並認為美國對一個中國的承諾正在減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