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援台AZ疫苗 安倍幕後推手

近期台日友好事件簿

近期台日友好事件簿

2021/06/04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特稿

在中國以疫苗節節進逼台灣的壓力下,日本提供的一二四萬劑AZ疫苗,不但是及時雨,也是台日美很多人努力凝聚的甘霖,其中包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內的自民黨友台議員具有關鍵的角色,日本在這一波疫苗挺台的行動中,再次印證台日友好情誼,選在六月四日送抵台灣難免令人有所聯想,似乎也為未來台日美聯手抗中做出注腳。

謝長廷官邸餐敘 日政要提議

雖然日本將提供台灣疫苗的消息從上月廿八日曝光,到確定四日運抵,時間雖然僅一星期,但檯面下其實早已運作,台灣早在五月中旬疫情感染擴大後,透過各種管道希望日本能轉讓約一百萬劑的疫苗。

事情的轉機出現在上月廿四日,駐日代表謝長廷回請美國代理大使楊舟到官邸餐敘,安倍的親信、曾任首相輔佐官的自民黨籍眾議員薗浦健太郎也同席,當時薗浦建議以日本暫不列為公費施打對象的AZ疫苗轉讓給台灣,這個點子獲得楊舟的贊同。

安倍:台灣要的不是量 是速度

薗浦事後向安倍報告,安倍認為事不宜遲,於是開始進行檯面下推動。疫苗是日本採購的國有財產,要轉讓給他國必須有財務省點頭,再加上與AZ原廠間的合約問題及醫藥責任歸屬問題都須處理,黨內有人建議透過COVAX平台,可以解決很多問題,但安倍認為這樣耗時費事,「台灣要的不是量而是速度」,最後有了副總理兼財務相麻生太郎及首相菅義偉的首肯,才催生了這場及時雨。

日本行政革新相河野太郎在上月廿九日於個人網路直播中也透露,因為輝瑞和莫德納疫苗,在運送過程必須以極低的溫度保存,考量到AZ疫苗只要一般冷藏即可,運送也比較沒有問題。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昨也在參院外交防衛委員會公開表示,台灣的國產疫苗將在七月以後才到位,「目前迫切需要疫苗」,他還強調,東北大地震發生時,台灣也是在第一時間火速馳援。

這些訊息在在顯示,日本很理解台灣的燃眉之急,也很願意拔刀相助,即使中國不斷向日本撂話警告,但日本還是勇敢面對。

日台交流協會貼文 寓意深遠

疫苗將運台前夕,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的官方臉書昨天發表了一篇寓意深遠的貼文,貼文中以桃太郎和「鬼滅之刃」的炭治郎與惡鬼戰鬥的故事,隱喻日台同心抗疫的心情。

「桃太郎與炭治郎在長期跟魔鬼搏鬥的辛苦日子裡,腦海中說不定曾閃過乾脆加入鬼聯盟還比較不會這麼累的念頭。但他們努力抵抗誘惑,咬緊牙關堅持到底,最後終於和夥伴們迎向了幸福的結局。

現在,日本與台灣都在擊退病毒的戰疫當中過得很辛苦、不安,或許內心動搖了,也是人性。但希望大家記得,我們都有共體時艱的夥伴。攜手度過這波難關後,我們一定能再相會的!」

日本政府援台AZ疫苗,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昨晚以「窩在家、深思童話故事」為文,強調台日將攜手共度難關。圖為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圖取自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臉書)

日本政府援台AZ疫苗,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昨晚以「窩在家、深思童話故事」為文,強調台日將攜手共度難關。圖為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圖取自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