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友邦舌戰中國 「台灣參與案」遭大會封殺

台灣連續五年未獲邀參與WHA。(路透)

台灣連續五年未獲邀參與WHA。(路透)

2021/05/25 05:30

〔記者呂伊萱、陳鈺馥、林良昇/台北報導〕第七十四屆世衛大會(WHA)昨開議,我國未獲邀出席。我國十三個友邦提案,盼「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大會」列入補充議程,遭總務委員會建議不予納入。雖友邦諾魯和史瓦帝尼為我發聲,中國再度胡扯搬出「一中原則」,最後大會裁定不納入提案,使大會仍無望討論台灣參與案。

總務委員會審議 中方再扯「一中原則」

WHA昨起召開視訊會議,我國友邦日前提案「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盼在開議首日列入議程補充項目,總務委員會昨閉門審議,最後決定建議大會不納入台灣參與案。

隨後在大會中,二對二辯論登場,正方代表為中國和巴基斯坦,主張遵循總務委員會建議,不列入大會議程。 中國代表再度胡扯搬出「一中原則」,謊稱「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一部分」,並再次扭曲表示,聯大二七五八號決議與WHA廿五.一號決議為世衛(WHO)遵循「一中原則」提供法律基礎,涉台提案違反聯合國憲章宗旨、WHO組織法和WHA議事規則,「是非法、無效的」。

中國蠻橫地說,中國中央政府「妥善安排台灣參與公衛事務,敦促有關國家停止將衛生問題政治化,停止藉台灣問題干涉中國內政、干擾大會正常秩序」。

反方代表為我國友邦諾魯和史瓦帝尼。諾魯主張,台灣參與世衛大會與相關決議並無違背,這不僅牽涉二千三百萬人健康,台灣能對防範疫情做出更大貢獻。史瓦帝尼表示,北京的要求不符事實,台灣參加WHA做為觀察員並不是政治問題,而是衛生問題,大會應該討論台灣參與案。

主席最後裁定大會接受總務委員會建議,不將台灣參與案納入大會議程。

中國持續阻撓台灣參加WHA,陸委會表達嚴正抗議與不滿,強調台灣從未一日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也從未接受其片面設定的「一個中國原則」,中共以錯誤引用聯大及世衛決議等矮化台灣、誤導國際社會,已對台灣民眾健康權益造成傷害;台灣絕不會因其威嚇施壓而妥協。

面對台灣參加世衛大會的又一次挫敗,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要求,民進黨政府開誠布公地檢討現行僵化的兩岸政策對於台灣的影響;中共當局亦應停止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謀求彈性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