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亂傳確診假訊息 統統法辦!

新店區某麵店遭鄰居亂傳出現確診者。(記者徐聖倫翻攝)

新店區某麵店遭鄰居亂傳出現確診者。(記者徐聖倫翻攝)

2021/05/24 05:30

新店、南投麵店衰中槍

〔記者徐聖倫、陳鳳麗/綜合報導〕假訊息滿天飛,受害者都是麵店!新北市與南投縣最近都有麵店遭殃,無端被LINE流傳的不實訊息誣指店內有武漢肺炎確診者或接觸者,警方積極介入調查後,共有三人遭送辦。

女聽說當真發文 男再轉發都送辦

新北市新店區某麵店被指出現武漢肺炎確診者,透過LINE群組轉傳這則假訊息。警方介入調查,原來是同在新店區經營彩券行的五十三歲王姓女子,聽見客人討論附近麵攤疑似有確診者,王女將其當真並發送到手機裡的聊天群組,同群組的四十八歲古姓男子又到處轉發,搞得人心惶惶。

五十五歲葉姓麵店老闆表示,他被指有去過萬華,並遭到隔離,店內員工也有兩、三人確診,細查發現是有人在LINE群組裡亂傳。無辜的葉男沒辦法,只好轉向市議員求助,市議員也將這件假訊息案件於廿一日通報警方,警方因此介入調查。

警方仔細搜尋假訊息源頭後,通知發訊源頭的王女與到處轉發的古男到案說明;王女與古男供稱,因為擔心疫情,所以想提醒親朋好友,沒有惡意。訊後,警方依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妨害名譽等罪嫌,將二人移送法辦。

「一滴水」麵店也被掃到

無獨有偶,南投縣中興新村知名麵店「一滴水」業者也向警方報案指出,有客人打電話告知,有人在LINE傳該店有員工到台中大里接觸到確診者,已在家自主隔離。

商譽受損 業者怒報警

業者對此假訊息十分憤怒,向中興警分局報案,警方請這名顧客提供訊息截圖,並以此查到吳姓民眾,但吳姓民眾說不出是誰傳給他,警方昨先將這名民眾依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妨害名譽等罪嫌,移送南投地檢署偵辦。

「一滴水」業者受訪時仍很氣憤,他說,散播謠言的人,嚴重傷害店家商譽和員工名譽,居心叵測,希望故意散播者接受法律制裁。

有民眾在LINE傳播一滴水麵店,有員工接觸確診者假訊息。(中興警分局提供)

有民眾在LINE傳播一滴水麵店,有員工接觸確診者假訊息。(中興警分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