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線上》樹大必有枯枝,人多必有愚痴

諾富特飯店。(資料照)

諾富特飯店。(資料照)

2021/05/21 05:30

記者莊榮宏

所謂「樹大必有枯枝,人多必有愚痴」,在這波疫情擴散中得到印證,也顯示,多數人守規矩仍不足確保社會安全,只消有少數人我行我素,防疫戰線就會單點突破。

說明白點,防疫工作的重點對象不在聖賢才智,而在平庸,特別是愚痴。

所謂愚痴,有一種是可以優先施打疫苗卻拒打,使自己在國外染上英國變異病毒,再帶病毒回國,打開防疫戰線的缺口,華航機師屬於這一種。

第二種愚痴是,若兼收檢疫對象和一般旅客,防疫旅館就必須百分之百分區分流,絕對不可混居而使病毒傳播,華航諾富特飯店卻幹了這等蠢事。

第三種愚痴則是貪,貪一時方便、貪玩樂,共同點是不戴口罩,造成群聚感染,台北萬華阿公店是這類典型之最;尋歡者八方而至,一番「人與人的連結」後,八方散去,伴隨汗水口水和體液的傳播,將病毒帶向全國。

這個教訓提醒我們,破口存在於每個環節,而其暴露的人性愚痴,與職業類別、收入高低、教育程度,並無差別,即使是高端人口與行業,若不肯自律,照樣淪為害群之愚痴,沒比阿公店高明。

蔡英文總統五年前出訪友邦時,就有華航空服員撥打恐嚇炸彈電話,阻撓元首出訪,五年後的今天又衍生疫情破口,重大過失接二連三,華航形象早已不復。

反觀長榮航空,機師普遍施打疫苗,展現公司治理效能,也幫國家守住關卡,是謂「天下興亡,機師有責」;其實同島一命,每個行業都沒有任性的權利,因為防疫,人人有責。

但就是有人自認可以免責,有些不戴口罩的人不但不接受規勸,甚至對規勸者拳打腳踢,他們和散播疫情假消息、故意擾亂社會安定者,同樣惡劣到極點;立委應該修法,針對這些不肖愚痴加重罰則,賦予執法者必要時可施以強制處分,因為若不修法重懲,使其知所戒懼,豈不等於變相懲罰多數守法公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