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紓困預算加碼 上限6300億

行政院長蘇貞昌拍板紓困特別條例預算提高到六千三百億,時間延長到明年六月。(記者李欣芳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拍板紓困特別條例預算提高到六千三百億,時間延長到明年六月。(記者李欣芳攝)

2021/05/14 05:30

〔記者李欣芳、彭琬馨、林良昇/台北報導〕鑑於近來本土病例激增,對產業造成衝擊,行政院院會昨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修正草案」,再追加紓困特別預算二一○○億元,草案明定特別預算上限為六三○○億元,實施期限延長一年到明年六月三十日,包括觀光產業、大型餐飲與會展產業等將是主要紓困對象。

實施期限延長到明年6月30日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原本紓困特別條例期限到今年六月三十日止,政院昨通過延長一年,特別預算的上限修正為最高六三○○億元。與他國相比,日本紓困八十多兆元、歐盟四十三兆元,台灣可說是以最少的錢做出最好的成績。

立院民進黨團書記長羅致政說,近期疫情發生重大變化,本案預計最快下週二就能到程委會排案、週五在院會逕付二讀,盼能在月底會期結束前完成三讀。

在野黨要求蘇揆說明錢花去哪

不過,國民黨團表示,原則上支持所有需要協助、碰到困難的企業和個人,但紓困特別預算還有三八八億元尚未執行,政院無法確實執行,卻還要向全民再要二一○○億元特別預算,蘇揆須到立院專案報告,向全民報告錢花到哪裡去。

行政院去年二月底首先提出六百億元的「紓困一.○」特別預算;因疫情不斷變化,隨即在去年四月初再提一五○○億元的「紓困二.○」追加特別預算;去年七月又提出「紓困三.○」追加二一○○億元,後來經立院減列五三○○萬元。從「紓困一.○」到「紓困三.○」,合計約四一九九.五億元。政院昨通過被視為是「紓困四.○」預算的法源,將再追加二一○○億元特別預算。

主計長朱澤民表示,原有近四二○○億元預算因已編足,若有新的疫情需要,必要再新編特別預算,否則就沒錢可動用。至於未來實際上會編列多少特別預算,會視疫情的發展,但絕對不會超過二一○○億元。

對於觀光業已向交通部提報下半年紓困需求,朱澤民表示,原有近四二○○億元預算還有三八八億元可以移緩濟急,因此若有必要,行政院會予以支持。至於新增追加預算的財源,會看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和特別預算的需求適當分配財源,包括總預算的歲入、過去累計賸餘,特別條例也授權可以發行債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