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壓縮台美關係 國安局:中共將對美表明底線

國安局研判,中共將對美國表明底線以壓縮台美關係。(彭博資料照)

國安局研判,中共將對美國表明底線以壓縮台美關係。(彭博資料照)

2021/05/11 05:30

習以強勢對外、對台作為爭取延任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共不放棄武力併吞台灣,近期持續以軍機侵擾我國防空識別區,並派軍艦在台海周邊演訓。國安局研判,中共將對美國表明底線以壓縮台美關係,總書記習近平將以強勢對外及對台作為爭取延任,推動更多「單向促融」統戰分化作為,持續對台施壓發動複合式威脅。

續對台發動複合式威脅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邀請陸委會、國安局等機關,針對「美中衝突加劇下的台海情勢發展」進行專題報告。

國安局副局長柯承亨表示,美中價值觀、利益分歧,經貿、科技等強硬競爭長期化,且極力鞏固各自盟友支持,致區域情勢發展詭譎多變,對我國安情勢影響深遠。

柯指出,中共對兩岸統一具高度期待,但內部對統一方式與時間看法歧異,其中美國因素仍是最大考量,未來中共對美將強調「表明底線、管控分歧、避免衝突」,企圖壓縮台美關係發展空間。

柯承亨指出,習近平為在建黨百年拉抬威望,頻密以戰狼之姿遂行外交鬥爭。中共為確保對台海局勢主導權,將對台高度警覺台獨分裂活動,對美以強勢鬥爭態度傳達寸步不讓決心,以對內有所交代、對外累積應對籌碼,為二十大延任爭取利基。

國安局報告分析,中共將利用海峽論壇、兩岸企業家峰會等場合,推動更多「單向促融」舉措,誘吸半導體等高科技台企赴中;也將藉兩岸議題製造官民對立,施壓我國政府調整大陸政策。

國安局提醒,中共將維持機艦常態化擾台模式,持續測試我應處底線、壓縮防衛縱深、耗損國防資源;中國學界近期頻釋放制定「國家統一法」訊息,未來中共會持續強化對台法律戰、輿論戰,對台發動複合式威脅。

另外,前總統馬英九上週六出席研討會時呼籲,台灣避戰應回到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民進黨立委張宏陸昨在質詢時追問陸委會,九二共識不可能再有原汁原味,是否已經臭酸壞掉?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回應「是」。

邱垂正指出,在二○一九年習近平提出「習五條」後,九二共識已被北京重新定調成一中、追求統一,馬英九的意見只會徒增台灣內部困擾,國際社會也會搞不清楚台灣是否團結。

此外,對於駐港代表處人員續簽問題,邱垂正答詢指出,政府依規定向港方申請簽證,但港方都遲不發給,這是港方設置不合理要求,目前八名駐港人員的簽證都將在今年內到期,還有五十五名當地雇員,政府希望這八名駐港人員「堅持到底」。至於屆時是否撤回全部駐港人員?邱垂正說,我方會有應變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