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家:美澳軍事同盟 必要時協同作戰

去年十一月,澳洲與「四方安全對話」另三個成員國美國、日本、印度,於孟加拉灣共同進行「馬拉巴爾」海上聯合軍演。(圖取自澳洲海軍臉書)

去年十一月,澳洲與「四方安全對話」另三個成員國美國、日本、印度,於孟加拉灣共同進行「馬拉巴爾」海上聯合軍演。(圖取自澳洲海軍臉書)

2021/05/08 05:3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澳洲總理莫里森接受澳媒專訪表示,若中國武力犯台,澳洲會遵循印太地區協議及實現對美國及盟友的承諾。對此,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副研究員黃恩浩昨指出,美澳有軍事同盟,一旦台海發生軍事衝突,美軍介入時,澳洲極有可能出兵支援美軍相關軍事行動。

近年來澳洲「脫歐入亞」,關注東南亞、印太地區局勢,也是「四方安全對話」(Quad)成員國,去年十一月在暌違十三年後,再度與「四方安全對話」另三個成員國美國、日本和印度,於孟加拉灣共同進行「馬拉巴爾」海上聯合軍演,今年四月更聯合法國,再度舉行海上聯合軍演,制衡中國擴張勢力的意味不言而喻。

可能在南海進行護航

黃恩浩受訪指出,依照澳洲支援美國在阿富汗及中東地區的軍事任務經驗,澳洲是以支援後勤為主,必要時協同作戰;因此澳洲出兵台海支援美軍相關軍事行動有可能會是後勤支援,例如協助台海附近航道安全、協助美軍海空運輸、或必要時協同美軍作戰,而一旦台灣發生戰事,澳洲也有可能在南海地區協助美軍進行護航,因為南海是國際重要航道。

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兼任助理教授陳文甲也認為,澳洲直接加入台海戰場的可能性不大,較有可能的做法將是派遣軍艦到南海進行外圍箝制的軍事行動,以及派遣後勤醫療船隊對美軍進行後勤補給與戰場救護。

台灣與澳洲長期未有軍事交流,我國目前可做哪些準備?黃恩浩認為,台澳之間沒有任何軍事安全保證,澳洲對台灣的軍事支援一定會依賴在美澳軍事同盟的架構下行動,台灣可以試著在強化美台關係的前提下,來與澳洲進行非軍事層面的互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