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劉冠軍案 國安局︰嚴重影響情報工作

國安局昨表示,劉冠軍涉犯外患罪等,嚴重影響情報工作,危害國家安全甚鉅。(資料照)

國安局昨表示,劉冠軍涉犯外患罪等,嚴重影響情報工作,危害國家安全甚鉅。(資料照)

2021/05/07 05:3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國安局前上校出納組長劉冠軍於二○○○年捲款潛逃,之後被發現將機密資料交予中共,高檢署已於四月廿三日依投敵罪發布通緝。國安局昨表示,劉冠軍涉犯外患罪等,嚴重影響情報工作,危害國家安全甚鉅。學者蘇紫雲則指出,劉冠軍給中共的機密資料,對當時的影響比較大,現已相隔廿年「影響相對小」,但中共仍可推敲我國目前情報作業的流程與佈建方式。

學者:北京可推敲我情報佈建

劉冠軍利用管理機密外交「奉天專案」與「當陽專案」帳戶期間,從中A走近二億元公款,貪污犯行二○○○年曝光,他趁約談前潛逃中國。近日,國安局意外發現劉冠軍當年出境後,竟把奉天、當陽與明德三專案機密文件交給中共,嚴重危害國安,今年二月間再依最重死刑的「投敵」等罪法辦,高檢署已於四月廿三日依投敵罪發布通緝。

對此,國安局昨指出,劉冠軍前已由台灣士林地方檢察署通緝,並經國安局蒐集有關事證,認其另涉有陸海空軍刑法第二十四條第一項「投敵罪」等罪嫌,依法向台灣高等檢察署告發,經該署偵處後發布通緝。

此外,國安局表示,劉冠軍涉犯外患等罪,嚴重影響情報工作,危害國家安全甚鉅,國安局尊重檢方各項的偵處作為。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受訪指出,劉冠軍當年交予中共的是一九九○年代末期台灣秘密外交機密資料,對當時的影響比較大,現在相隔廿年,「影響相對小」,但不能說沒影響,因為中共可以用類似拼圖的作法,拼湊出我國情報作業程序和佈建工作。

不過,蘇紫雲說,情報作業都會有代號及作業斷點,當年國安局應也有做相關的作業斷點作為防線,因此劉叛逃雖有影響,但已經在損害管制範圍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