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G7聲援港疆 籲北京尊重人權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五日呼籲中國尊重人權與基本自由,允許外界能獨立自由進出新疆以及停止鎖定捍衛民主價值的港人。圖為G7外長五月四日合影。(路透)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五日呼籲中國尊重人權與基本自由,允許外界能獨立自由進出新疆以及停止鎖定捍衛民主價值的港人。圖為G7外長五月四日合影。(路透)

2021/05/07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五日呼籲中國尊重人權與基本自由,允許外界能獨立自由進出新疆以及停止鎖定捍衛民主價值的港人,此外也鼓勵中國具有建設性地參與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與落實符合其全球經濟地位的義務與責任。中國外交部隨後痛批G7對中國進行毫無事實根據的指責,並強烈譴責G7插手中國內政與損害中國主權。

中國外交部:強烈譴責干涉內政

G7外長在聲明表示,持續深切關注在新疆與西藏的違反人權情事,特別是針對維吾爾族、其他族裔與宗教少數民族,以及大規模系統化的政治再教育營與強迫勞動,並堅決支持與持續呼籲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能獨立且自由進出新疆以進行實地調查。但美聯社指出,在新疆議題上,七國只說會各自透過國內手段,處理強迫勞動問題,並沒有承諾採取集體行動。

聲明也對北京當局侵蝕香港民主要素與選舉制度持續嚴正關切,呼籲中國的行動必須與中英聯合聲明及香港基本法等國際承諾與法律義務一致、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權利與自由,以及停止鎖定捍衛權利、自由與民主價值的港人。

G7聲明中還批評中國在貿易、投資與發展金融上的行為有破壞自由公平經濟制度之虞,呼籲中國肩負與履行與其全球經濟角色相當的義務及責任。但聲明中也稱中國是擁有先進科技能力的強權與經濟體,鼓勵中國採取行動解決氣候變遷等全球挑戰、促進後疫情經濟復甦與支持對抗疫情,以及期待與中國在促進區域與全球和平、安全與繁榮上合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六日痛批G7外長聲明干涉中國內政與損害中國主權,重申新疆、西藏與香港議題皆為中國內政,中國擁有釣魚台與南海諸島主權,以及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必須遵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