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G7外長公報 挺台參與世衛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五日在會後公報中首度提及台灣,明確表示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論壇與世界衛生大會,並重申強烈反對破壞台海現狀。圖為G7外長五月四日合影。(路透)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五日在會後公報中首度提及台灣,明確表示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論壇與世界衛生大會,並重申強烈反對破壞台海現狀。圖為G7外長五月四日合影。(路透)

2021/05/07 05:30

讚台防疫做出成功貢獻 強烈反對破壞台海現狀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五日在會後公報中首度提及台灣,明確表示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論壇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並重申強烈反對破壞台海現狀。這是G7首度就台灣參與WHO共同表態,或有助於台灣出席本月底舉行的WHA;但除此之外,G7並未就挺台提出其他更具體措施。

會後公報 首度提及台灣

G7外長聯合聲明全文約一萬兩千多字,其中兩次提及台灣與提及台灣海峽一次。該公報在有關中國部分的最後一段指出,為加強在眾所關切之議題上的全球合作,G7外長深信,確保國際組織的包容性至為重要,「我們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WHO論壇與WHA」,國際社會必須要能從所有夥伴的經驗中獲益,這包括台灣在應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上的成功貢獻。

此外,公報中的「東海與南海」部分的第一段,G7外長表示,嚴正關切東海與南海上及其周邊情勢,強調台灣海峽兩岸的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以及鼓勵和平解決兩岸議題;G7外長重申強烈反對任何可能升高緊張以及破壞區域穩定與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的單方面行動,以及對在該區進行軍事化、脅迫與恫嚇的報導表達嚴重關切。公報中還論及南海主權爭議,主張奉「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為圭臬,以及稱二○一六年的南海仲裁是和平解決南海爭端的重要里程碑與有用基礎。

葛來儀:G7聲明有重要影響

「美國之音」引述華府智庫學者葛來儀的說法,指「在G7此一重要場合,民主國家一致強調他們支持台灣參與WHO,這是具有重要影響的。」

但英國廣播公司(BBC)新聞網指出,G7外長聲明雖明確提及台灣,但相關敘述被放在論及中國的段落,與屬於中國領土的新疆以及香港並列;出言支持台灣參與WHA僅止於口頭表態,並未有推動台灣加入WHO的實質行動,其目的顯然是既要避免台灣步入香港後塵,淪為另一個遭中國控制的地區,同時又不至於太過刺激北京當局。路透也說,儘管G7外長在聲明斥責中俄是惡霸,但對台灣與烏克蘭僅止於口頭支持而無具體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