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罪加一條「投敵」 通緝叛逃劉冠軍

國安局發現潛逃出境的前上校劉冠軍(右圖,取自法務部調查局外逃通緝犯查詢系統),當年把奉天、當陽與明德三專案文件交給中共,嚴重危害國安,日前依投敵等罪送辦。(資料照)

國安局發現潛逃出境的前上校劉冠軍(右圖,取自法務部調查局外逃通緝犯查詢系統),當年把奉天、當陽與明德三專案文件交給中共,嚴重危害國安,日前依投敵等罪送辦。(資料照)

2021/05/06 05:30

國安局發現奉天等絕密專案 被劉外洩中共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國安局前上校出納組長劉冠軍,管理機密外交「奉天專案」與「當陽專案」帳戶期間,利用職務之便,從中A走近二億元公款,貪污犯行二○○○年曝光,他趁約談前潛逃中國,下落不明。近日,國安局意外發現劉冠軍當年出境後,竟把奉天、當陽與明德三專案機密文件交給中共,嚴重危害國安,今年二月間再依最重死刑的「投敵」等罪法辦,高檢署已於四月廿三日依投敵罪發布通緝。

投敵狀態持續 無通緝時效消滅問題

高檢署昨強調,投敵狀態持續,沒有時效消滅問題。高檢署檢察長邢泰釗直言,投敵傷害國家甚鉅,力求追緝到案。惟據悉,劉冠軍疑獲新身分,辨識難度不低。

劉冠軍一九九三年起,擔任國安局會計處編審,管理高達卅億零八十萬八五○二元的機密外交經費,透過八個不同的紙上公司把錢匯出海外,供駐外秘密人員從事檯面下外交與業務運作,因公司彼此間也有帳務往來,到了二○○○年他當出納組長時,金流已經複雜到連主管都難釐清。

二○○○年八月間,劉冠軍突開私人帳戶,一次存入九七○萬元,引發檢調注意,擬於同年九月廿八日約談。劉得知消息,九月三日從新竹南寮漁港潛逃出境,同日下午抵達中國福建。

約談當日不見劉冠軍,軍檢才知人已落跑,清查後赫見他A走機密外交經費孳息一億四三二七萬五六八四元,並解公家定存四四七九萬○二三七元與利息四一三萬四○八六元,部分存入自己帳戶,其餘則用來買豪宅與股票,侵占公款高達一億九二二○萬○七元。依「侵占公有財物罪」發布通緝。

兩年後,媒體突然爆出台灣許多機密外交文件,揭露我國秘密外交專案經費、途徑與對象,重創國安與侵害秘密外交人員安全,迫使國安局重新佈局海外。

台股大漲 劉家人想索回被查扣股票

二○一三年軍事審判法修正,案件移給士林地檢署偵辦,通緝時效至二○二五年九月廿七日。未料,近來台股大漲,疑有劉家人透過管道,想索回被查扣的股票與財產,國安局重新檢視相關卷宗,驚覺劉冠軍除了涉本刑十年以上的侵占公有財物罪,還攜帶機密文件投共。

國安局赫見,媒體曝光的奉天、當陽與明德三專案、被核定為極機密與絕對機密的文件上,竟有劉冠軍辦公室專屬的影印機浮水印代號「ET28」,顯見他攜帶機密文件正、影本投共,被吸收為間諜。落跑的隔天,劉的父、妻、二名女兒也馬上離境;劉潛逃後,曾姓好友幫忙變賣車子,廿四天後,兩人在上海交付車款一三○萬元。

國安局認為劉冠軍的外洩機密、舉家搬離、變賣財產之舉,顯已投共,觸犯可處死的「陸海空軍刑法」投敵、間諜罪,二月立案,移請高檢署偵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