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是全球最危險之地」經濟學人:美戰略模糊無法遏阻中國

「經濟學人」四月三十日公布當期封面,以台灣雷達圖為主視覺,左有中國五星旗、右有美國星條旗,並稱這是「地球上最危險地區」。(圖取自The Economist臉書)

「經濟學人」四月三十日公布當期封面,以台灣雷達圖為主視覺,左有中國五星旗、右有美國星條旗,並稱這是「地球上最危險地區」。(圖取自The Economist臉書)

2021/05/01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隨著台海局勢逐漸升溫,英國雜誌「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五月一日發行的最新一期以台灣為封面故事,直言「台灣是全球最危險的地方」,因為美國秉持的「戰略模糊」漸漸無法遏阻中國,而台灣對全球半導體產業舉足輕重,兩岸開戰將是一場災難,美中兩國應努力避免戰爭發生。

兩岸開戰禍延全球 美中應努力避戰

經濟學人最新封面將台灣島置於中心,向四周進行雷達搜索,左右海域出現許多光點,各自是中國與美國的軍機、軍艦。報導指出,兩岸分治七十年來,美國口頭上支持「一個中國」,實際上卻致力維持「兩個中國」的存在,但這種「戰略模糊」正在失效,美國愈發憂心不再能嚇阻中國武統台灣。

文中指出,兩岸戰爭不光是人命傷亡、美中兩大核武國家衝突升級,也將波及全球經濟。台灣是全球半導體產業的核心,台積電的技術和經驗領先對手十年,負責生產全球八十四%的先進晶片,連美中兩國都得花費數年才能企及。一旦台積電停工,全球電子業將隨之停擺。

美軍若未及時援台 「美國治世」將崩解

雖然美國未與台灣訂立共同防禦條約,但中國攻台將考驗美國的軍事力量、外交和政治決心。若美軍第七艦隊未能及時援台,中國將在一夕間主宰亞洲,美國的全球同盟國也將知道美國無法信賴,「美國治世」的理念將分崩離析。

文中警告,中國在過去五年已啟用九十艘大型船艦和潛艦,是西太平洋美軍的四至五倍;且中國每年生產逾百架戰機,並部署太空武器和精密導彈,對準台灣及日本、南韓、關島的美軍基地,軍力達廿五年來高峰。在中國對台用兵的模擬戰事中,美國已開始露出敗象。

文中建議,若美台雙方想讓中國認定開戰代價太大,台灣必須減少將資源投入於大型且昂貴、但在中國飛彈下十分脆弱的武器系統,反而應著重於能夠阻擋入侵的戰略和技術。重新建構台海平衡的過程,可能須費時數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