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日聯合聲明提台海和平穩定 學者:台美需更緊密軍事合作

美日聯合聲明劍指中國,學者郭育仁分析,可預見未來中國對於台灣的挑釁會更高,台美之間面對中共挑釁,需有更緊密的軍事安全合作。(法新社)

美日聯合聲明劍指中國,學者郭育仁分析,可預見未來中國對於台灣的挑釁會更高,台美之間面對中共挑釁,需有更緊密的軍事安全合作。(法新社)

2021/04/18 05:30

可能促成台日一軌安全對話

〔記者吳書緯、彭琬馨/台北報導〕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菅義偉舉行峰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內容提及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學者郭育仁昨分析,由於聯合聲明針對中國,可預見未來中國對於台灣的挑釁會更高,台美面對中共挑釁,需有更緊密的軍事安全合作,包含台美兩軍協作、提供美軍後勤補給、美艦靠泊台灣港口、美高階國防官員訪台的可能性都提高。

中國對台挑釁頻率 勢將升高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表示,美國務院、國防部在聯合聲明發布之前,勢必有做過沙盤推演,聯合聲明除對中國高度刺激,對於日本而言,等於是挑戰一九七二年中日建交以來,中日關係最禁忌的區塊「一中原則」。

郭育仁分析,若無意外,中共在東海、台海、南海的挑釁頻率會增加,美軍在這三處海域的存在度也將會增加,假設中共挑釁嚴重到一個程度,包含台灣提供美軍必要協助、提供美軍後勤補給、美艦靠泊台灣港口、美高階國防官員來台訪問的可能性都提高。

至於台日的安全連結,郭育仁說,日本畢竟在美日同盟框架下,屬於比較被動的角色,而美日共同聲明可能間接促成一軌的台日安全對話展開,台日間的安全對話勢必增加。郭也說,未來的中日關係勢必惡化,但此次共同聲明的內容,應能成功拉攏日本國內保守派議員的支持,對菅義偉即將面臨日本國會改選應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至於具體安全議題討論上,郭育仁指出,台日可就中國在東海、台海的灰色地帶衝突,還有中國在南海破壞現狀的情況交換意見,以及若「台灣有事」時,日本如何協助美國介入台海局勢,台灣提供的意見對於日本而言非常重要,而無論台海周邊或是台灣的資料,日本現時若要獲得,必須透過美國,台日若直接對話,就可以直接取得。

周邊海空域監控 台灣須強化

國防院副研究員舒孝煌昨表示,聯合聲明觸及台海,主要是周邊情勢緊張,也是關注台灣周邊情勢發展,但美日台沒有安全上的結盟關係,所以應在三方增加溝通諒解,對區域和平有所貢獻。

舒孝煌也說,中國進行灰色地帶衝突,台灣周邊的海空域平時也會遭受威脅,台灣必須強化監控,確保周邊海空域安全,台美日三邊可以進行低調不公開的情報交流,相互理解關心的重點,增加互信與理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