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網軍偽造總統府公文》學者:北京假訊息戰 製造多重矛盾

網路流傳一份偽造總統府的公文,指蔡政府要引進日本福島核廢污水,蔡總統與總統府昨都提出澄清。(圖取自總統府發言人臉書)

網路流傳一份偽造總統府的公文,指蔡政府要引進日本福島核廢污水,蔡總統與總統府昨都提出澄清。(圖取自總統府發言人臉書)

2021/04/17 05:3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網路流傳總統府「引進日本核污水入台」假公文,再揭中共對台進行認知作戰最新一幕;對此,國防院網路安全與決策推演研究所所長曾怡碩昨受訪分析,對比去年底流傳調查局假公文,可以發現中國變造假公文的技術精進,但仍有破綻,此次散播的時間也經過精心挑選,企圖製造民眾與政府以及台日關係之間的多重矛盾,意圖埋下台灣人民對台灣政府的不信任芥蒂。

中國變造假公文 技術精進

法務部調查局去年十二月查獲兩名曾赴中國接受網軍訓練的本國人士,散播調查局致函總統府研討與美國共推泰國革命的假公文。曾怡碩受訪指出,對比調查局假公文與總統府假公文,可以發現文件變造技術精進,錯誤減少許多。

曾怡碩解釋,這次總統府假公文事件是「最經典的認知作戰」,對象就是台灣人民,意圖埋下人民對台灣政府的不信任芥蒂,散播時機點特意選在美國前參議員陶德率團訪台時;內容上,又深知台灣與日本的關係,且挑選核廢水是由南部高雄左營軍港進入,而南部又是當今執政黨較受支持的地域,可說是佈局上製造重重矛盾。

曾怡碩認為,中國越來越瞭解台灣現況,掌握不同社群之間利益情感的敏感與矛盾之處。如同俄羅斯對美國二○二○年大選的干預,是掌握了不同社群的矛盾。

法政學者何澄輝受訪指出,變造文件、圖像的技術層次不高,關鍵是要操作議題成功,此事件可看出背後勢力「精準打擊」,看準時機出手。

何澄輝表示,總統府在假公文散播的當下就立即澄清,完全符合假訊息澄清的基本原則,因為假訊息若經過大量散播,只會有看到假訊息的一小部分人看到更正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