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平島碼頭又擴建 立委質疑當年錯估敵情

海巡署去年起推動南海太平島碼頭新建工程,但距離馬政府時代新建碼頭不過五年光景,外界關注海巡署當時是否誤判情勢?(Google地圖、資料照)

海巡署去年起推動南海太平島碼頭新建工程,但距離馬政府時代新建碼頭不過五年光景,外界關注海巡署當時是否誤判情勢?(Google地圖、資料照)

2021/04/15 05:30

〔記者吳書緯、邱俊福/台北報導〕中國近年圖謀南海,引發周遭國家不安,海巡署去年起推動南海太平島碼頭新建工程,但距離馬政府時代新建碼頭不過五年光景,外界關注海巡署當時是否誤判情勢?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昨表示,碼頭擴建顯然是因應區域局勢變化,卻也顯得馬政府的規劃短線、保守,雖然當年工程一定是由高層拍板,但從上到下包含海巡署也有要檢討之處。

海巡署:因應南海新情勢、勤務需求

海巡署回應表示,目前的擴建是因應近期南海情勢及相關勤務需求。

海巡署指出,一○五年七月十二日南海仲裁案,南沙群島所有島礁均遭認定非屬島嶼之「岩礁」,嚴重損及我國對南海諸島及其相關經濟海域之權利。政府在同月十九日宣示打造太平島為人道救援、國際運補與科學研究基地,海巡署才配合推動一○九年到一一二年「南沙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計畫」,計畫經費十六.四八億元。

海巡署於馬英九政府時代曾在南沙太平島進行碼頭新建工程,二○一五年底完工,可供三千噸級巡防艦靠泊,經費為三十三.七四億元。去年度起又辦理「南沙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計畫」,強化既有碼頭設施,以利四千噸級巡防艦靠泊,並使一百噸級的巡防艇長期進駐太平島。

「馬政府短視 今日需亡羊補牢」

立院國防委員會召委趙天麟表示,馬政府當時對於南海的論述,「有跟中國趨於一致的情況」,馬英九卸任前還親赴太平島,只是呼應中國對於南海主權的主張,當時對太平島碼頭與相關設備的整建,現在來看都非常的短淺,沒有因應中國的武力擴張威脅,造成今日需亡羊補牢。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就他所了解,太平島碼頭擴建主要是強化碼頭靠泊穩靜度,雖然目前三、四千噸的巡防艦能短時間靠泊,但碼頭穩靜度不足,擴建後可讓海巡艇長期靠泊。至於是否當年規劃不足?王認為,二○一三年規劃時,南海局勢才剛開始升高,判斷上會有所落差,「要叫馬英九有那麼大的遠見,是很難」,但現在海巡署規劃的方向,是對的方向。

內政委員會召委莊瑞雄指出,目前局勢已與以前有所不同,對於國土的防護不應該只是建立在別國對我國的善意上,而是有無決心提前做必要的部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