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擬修反滲透法 不得聽從中共 做政治宣傳

立院有關國安類修法版本比較

立院有關國安類修法版本比較

2021/04/14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為防範境外敵對勢力滲透干預,確保國家安全及社會安定,據透露,國安單位有意修正強化「反滲透法」,下階段的修法方向,擬明定任何人不得接受滲透來源指示、委託或資助,進行政治宣傳及散布不實訊息,以遏阻中共對台滲透及資訊戰。

國安人士提及,紅色滲透早已深入台灣各階層及領域,有政治參與及媒體資訊的滲透、關鍵技術竊密等,透過散布虛假訊息,對台展開認知作戰,「反滲透法」未來有必要從最小範圍擴充至各領域反滲透。

散布假訊息 加重刑責

官方舉例,像是受滲透來源指示、委託或資助,發布虛假訊息,或者中國國台辦一通電話打到媒體編輯台,指示製造假新聞、替中共政治宣傳、甚至影響農產品價格等。

他強調,為打擊假訊息,政院前兩年啟動兩波修法,在「災防法」、「糧食管理法」、「農產品市場交易法」、「傳染病防治法」修法遏止,現有法規已有罰則;如要在「反滲透法」增訂受中共境外勢力指示散布不實訊息,並加重刑責,應可支持。

在國安會建議下,「反滲透法」增訂第七條之一及修正相關條文,未來擬由相關機關與立法院民進黨團溝通協調,再決定由黨團或政府部門提出修正草案。

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教授林志潔受訪表示,現行「反滲透法」一看就知道沒太大功效,因為只綁在違反「選舉罷免法」、「遊說法」、「集會遊行法」等幾個特定法律上,總統選舉四年才一次,「遊說法」立法以來成效不彰,「反滲透法」當然難有成效。

林志潔建議,應從媒體、經濟、校園、金融、文化滲透等各個不同層面著手,進一步修法或立法規範,不要像現在局限於政治參與活動的滲透。例如防堵校園滲透,可要求收受中國資金贊助的學校,依法公布金流,政府應弄清楚滲透來源,將不同滲透標的逐一列出。

南台科大財經法律研究所所長羅承宗說,中共指示在地協力者、黑幫份子,暴力傷害、恫嚇在台港人及台灣民眾,已有銅鑼灣書店先例,這不只是侵害個人法益,而是利用個人法益嚴重危害國家法益,也應納入「反滲透法」加重其刑,政府不能毫無做法,法務部應設法防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