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加國阻國際論壇頒獎蔡總統 加議員砲轟

美國新聞網站「政客」十一日披露,HFX有意頒獎給蔡英文總統,卻遭主要贊助方加拿大政府威脅撤銷贊助。(取自網路)

美國新聞網站「政客」十一日披露,HFX有意頒獎給蔡英文總統,卻遭主要贊助方加拿大政府威脅撤銷贊助。(取自網路)

2021/04/13 05:30

保守黨黨魁歐圖爾 批總理杜魯道暗中支持中國

〔編譯孫宇青、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美國政治新聞網站「政客」(Politico)十一日披露,美國華府「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Halifax Security Forum,HFX)有意頒發「約翰.麥肯公共服務領導獎」予蔡英文總統,卻遭主要贊助方加拿大政府威脅撤銷贊助,疑似憂心此舉會導致加國與中國關係惡化。消息傳出後,加國在野保守黨黨魁歐圖爾砲轟總理杜魯道,美國參議員魯比歐也發聲明力挺蔡英文。

據報導,HFX去年底有意將「約翰.麥肯公共服務領導獎」頒給蔡英文,表彰她無懼中國施壓,且美國已故資深參議員麥肯遺孀辛蒂也認可此一決定。這將是該論壇第三度頒發此大獎,前兩次分別在二○一八和一九年授予致力拯救中東和非洲難民的希臘列士波斯島人民,以及對抗中國極權的香港公民抗爭者。

然而,加國政府表明,若頒獎予蔡英文,加國將撤回對HFX的支持和贊助。HFX副主席謝波德指出,由於武漢肺炎疫情關係,論壇還在挑選正式公布得獎者的合適時機。他強調,蔡英文是台灣首位女總統、備受尊敬的國際領袖、全球民主的堅決擁護者,無疑是理想的得獎人選,但目前沒有可進一步公布的消息。

加國政府未正面回應是否施壓HFX,僅透過國防部長薩簡的發言人萊恩強調,加國確實是贊助方,但不會參與其決定和計畫。儘管官方態度曖昧,保守黨黨魁歐圖爾仍痛批,此一消息反映杜魯道政府暗中支持中國共產黨,做法令人失望,但不令人驚訝;他甚至質疑,杜魯道可能「私下做了我們不知道的,支持他們中國朋友的事情。」

美議員讚蔡 比任何領袖值得認可

向來挺台的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魯比歐,則發表聲明讚揚蔡英文,強調蔡堅決反對中國霸凌,卻又不破壞兩岸維持數十年的和平現狀,比全球任何國家領袖都值得認可,民主國家應拒絕讓中國決定如何與台灣互動。

外交部昨表示,HFX尚未公布獎項得主,我方對結果表示尊重,並與加拿大政府、HFX等各方加國友人保持密切聯繫。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台加是共享民主、法治及人權價值的理念相近國家,感謝加拿大政府長期堅定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昨未做出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