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中國經濟間諜 政院擬修法

中國半導體公司「比特大陸」隱藏中資身分,在台以智鈊 、芯道二家公司高薪挖角台灣研發人才,三年來大舉挖走二百多人。(取自網路,美編合成)

中國半導體公司「比特大陸」隱藏中資身分,在台以智鈊 、芯道二家公司高薪挖角台灣研發人才,三年來大舉挖走二百多人。(取自網路,美編合成)

2021/04/06 05:3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為防止經濟間諜竊取國家級關鍵技術,防範中國挖角我高科技人才,行政院正進行跨部會的會商與相關法規盤點,強化現有法律規範,考量中國等敵對勢力犯罪的嚴重性,有必要課以較重刑罰,因此,不排除修正國安法。

保護國家核心關鍵技術 高科技竊密與人才挖角是兩大重點

據悉,針對高科技洩密及人才挖角,行政院正積極評估,是否在「國家安全法」修訂刑責,或是「營業秘密法」增訂補強高科技洩密漏洞。支持強化法制面的國安局認為,紅色供應鏈滲透台灣產業情形非常嚴峻,又以高科技竊密與人才挖角為兩大重點,國安法、營業秘密保護法確實要再修法補強。

行政院知情官員表示,基於保護國家核心關鍵技術,相關問題必須審慎評估,行政院尚未決定是否修正「營業秘密法」或國安法,但認為應強化現有法制面的規範,以保護國家核心關鍵技術。

中國近年來在科技業挖角、竊密等案件頻傳,中國半導體公司「比特大陸」隱藏中資身分,並在台以智鈊 、芯道二家公司高薪挖角台灣研發人才,三年來大舉挖走二百多人。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日前指出,此案三年才展開搜索調查,最後以十萬元、二十萬元交保,這就是面臨紅色供應鏈的竊取技術,好像有很多法可以控管,但整個翻開是沒辦法遏止,最後就是台灣的技術一件件被移到中國。

中國比特大陸 三年挖走我200多人

如何防止半導體產業等核心技術遭中國竊取,陸委會主委邱太三率先拋出將與經濟部、科技部等部會協調,針對涉及台灣科技命脈推動修正「營業秘密法」等法案。不過,經濟部長王美花認為,「營業秘密法」先前已修法,只要有事證都可依既有法規處理,應以個案檢視。

政院官員指出,若從修正「營業秘密法」的角度思考,主要是關於一般公司的營業秘密保護,屬於私人法益;但若企業擁有的尖端技術是受政府補助,卻洩漏到境外敵對勢力手上,將影響國家安全,就要思考修正國安法,從國家法益的角度去處理,因此課以較重刑責才比較合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