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制共軍奪島威脅 東沙機場整建拚明年二月完工

東沙機場跑道整建工程已於三月中旬啟動,預定明年二月底完工。圖為空軍C-130運輸機運補作業。(資料照)

東沙機場跑道整建工程已於三月中旬啟動,預定明年二月底完工。圖為空軍C-130運輸機運補作業。(資料照)

2021/04/03 05:3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中共軍機持續襲擾我西南空域,近期更以無人機在東沙島上空繞島飛行。為強化東沙防衛需求,據了解,東沙機場跑道整建工程已啟動,預定明年二月底完工;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昨分析,東沙機場除可讓兵、火力快速運補,也是周遭情勢「溫度計」,若運輸機運補被中共干擾而無法降落時,島上官兵則可加強提高警覺。

情勢緊張 原定去年開工延至今年三月

根據國防部近期送至立法院的預算解凍報告,東沙機場跑道整建工程於去年二月廿五日決標,原定同年四月六日開工,因「兩岸國際情勢緊張」、「天候環境」等因素,改於今年三月十五日開工,明年二月底完工;據指出,東沙機場跑道整建工程已經啟動。

東沙機場目前是由空軍屏東基地東沙分隊負責航管與維保,平日有空軍C-130運輸機運補,以及立榮航空從小港往返的軍包機飛航,去年十月曾發生立榮軍包機無故被香港飛航區管中心拒絕飛經香港飛航情報區空域,因而被迫返航的事件,但後續未再發生。

張延廷昨表示,相較於船運,東沙機場在平時可快速運補人員、物資,若局勢升高時,也能進行多架次的戰略運補,靠著空軍運輸機載送兵、火力與戰略物資,倘若敵方對於東沙的行動尚未展開時,我空軍運輸機就已被攔截、干擾而無法降落,等於是很好的「溫度計」,讓島上官兵得以藉此加強警覺。

共機繞島 張延廷:我應派無人機進駐

此外,張延廷認為,在中共使用無人機於東沙上空繞島飛行後,我國也應派遣銳鳶無人機進駐東沙機場,做為反制手段,對抗中共繞島的無人機,藉此多一個可運用的戰術作為;即便東沙島駐軍要獨立作戰,空軍也可透過空中滲透不落地運補的方式,利用暗夜進行低空飛行運補,加強東沙戰力。

至於國防部稱東沙機場跑道整建延遲是因兩岸國際情勢緊張,立院國防委員會立委蔡適應表示,從他看就是「國防部的行政效率延宕」,因局勢緊張,更需要儘速整建。

另位國防委員會立委陳以信則說,東沙屬於南海的一部分,在東沙大興土木,都會是國際矚目的焦點,空軍所提出的理由應是表面說法,盼空軍能將實際因素向立委據實說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