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稱蔡假博士 彭文正加重誹謗罪起訴

台北地檢署昨依加重誹謗罪起訴彭文正。(資料照)

台北地檢署昨依加重誹謗罪起訴彭文正。(資料照)

2021/04/01 05:30

北檢︰為節目點閱率 聳動言論賺收益

〔記者錢利忠、蘇永耀/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博士學位屢被節目主持人彭文正、美國北卡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林環牆、台大名譽教授賀德芬等三人質疑有假,蔡為維持總統職位的社會公信而提告;台北地檢署查出蔡英文的博士文憑為真,批彭為節目點閱率,以聳動言論貶損總統名譽,昨依加重誹謗罪起訴彭;蔡被彭反控誣告則不起訴。

總統府對此表示,蔡總統尊重司法,不評論司法個案,由律師團隊循司法程序處理。

賀德芬、林環牆 有查證不起訴

賀德芬、林環牆兩人雖公開質疑蔡英文的學位有假,但都是根據林環牆所製作的調查報告而提出合理質疑,報告雖與事實不符,但林環牆曾親赴倫敦政經學院閱覽論文,並向該校圖書館助理、學位證書產製室員工、法遵室主管、媒體關係室主管及大英圖書館的資料法遵主管等多人查證,認定已善盡查證義務,因此將兩人不起訴。

北檢認為,彭文正曾是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也曾是「政經看民視」主持人,素有名望,他在臉書及YouTube頻道「政經關不了」的言論,具有高度散播及影響力,且指摘對象為現任總統,內容關乎學術誠信,其言論應課以較高的查證義務,彭文正卻在蔡英文提出學位證明及其母校發聲明證實學位為真後,在未進一步查證下,持續刻意曲解蔡英文提出的事證。

起訴書指出,彭惡意攻訐蔡英文的博士學位造假,動機顯然摻有「政經看民視」遭下架的怨懟,彭經營網路節目「政經關不了」,可依訂閱人數及觀看次數計算收益,在失去「政經看民視」的收益後,有藉激情、辛辣、聳動言論來增加網路頻道收益的意圖。

北檢認證蔡博士學歷

北檢向蔡英文曾任教的東吳大學、政治大學函調蔡當年提供的學位證明等資料,另調閱蔡於二○一○年參選新北市長時,向中選會提供經我駐英代表處認證與正本相符的博士學位證書;此外,北檢也調閱蔡英文歸國爭取教職那年,教育部函請英國倫敦自由中國中心(駐英代表處前身)協助查證博士資格的函文,確認一九八四年七月十日,自由中國中心即以「英代(73)新字第296號」函覆教育部,提及倫敦大學指蔡於同年三月十四日取得博士學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