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國史上第一次// 17參議員提案 挺台參與國際組織

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等17位參議員,連署提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工作」決議案,擴大支持台灣國際參與。(取自臉書)

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等17位參議員,連署提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工作」決議案,擴大支持台灣國際參與。(取自臉書)

2021/03/31 05:30

〔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法國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葛利歐(Joël Guerriau)與友台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等十七位參議員,二十七日連署提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工作」決議案,擴大支持台灣國際參與,更表示「排除台灣是國際社會的損失」。這是法國國會首次出現挺台議案,接下來須經列入議程、院會辯論及表決等程序。

排除台灣 國際社會損失

此決議案的目的在於,向法國政府強調繼續提升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外交程序所帶來的利益,包括世衛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與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等。

參議員們稱許「台灣模式」成功控制疫情,且早在二○一九年底,台灣就向WHO警示在中國武漢發現病毒人傳人的可能性,卻沒被聽見;直到隔年一月底,WHO才將疾病認定為國際公衛緊急事件,「因此,WHO排除台灣,會傷害國際社會利益」。

法國外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去年十月在參院外委會中曾重申,法國支持台灣參與國際機構,例如WHO。此次提案則進一步呼籲擴大支持,例如與台灣聯手打擊組織犯罪和氣候變遷同樣有益於國際社會。

台灣參與 有利多邊利益

參議員們說,「幾乎所有聯合國會員國都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主權國家,並代表全體中國人民,使得台灣擁有不完全的國家地位。然而,主要國際組織都提供管道讓不同實體參與,以增加其效能。這樣的管道讓台灣在不改變兩岸情勢的狀況下,曾於二○○九年至二○一六年間參與世衛大會與國際民航組織大會。因此,為了整體多邊主義利益,亦是構成法國外交政策的支柱,此案提議透過此作法讓台灣參與不同國際組織」。

我駐法國代表 感謝提案

我駐法國代表吳志中昨受訪表示,很感謝這些議員的支持,現在無論如何是一小步,希望提案能列入議程、走得更遠。

除了葛利歐與李察,提案連署議員還包括貝雷內、布里松、卡迪克、卡奈葉、費羅、卡里奧─梅蘭、卡托蘭、高夏帆、喬米耶、約瑟夫、柯恩、曼德利、莫蘇里、維里尼、里夏永等共十七人,多屬於外交暨國防委員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