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戰4公投 萊豬案最棘手

(資料照)

(資料照)

2021/03/29 05:3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面對八月廿八日登場的反萊豬、重啟核四、大潭藻礁、公投綁大選四項公投,府院黨高層各有不同想法,仍在討論對策。由於四公投案發展情勢彼此連動,黨內的民調評估,反萊豬公投成為高層最憂心的議題。最後因應策略,仍待蔡英文總統召集行政院長蘇貞昌及黨內高層拍板定奪。

民進黨內評估,無論是要由行政院或是立法院民進黨團提出公投「對案」,估算經立法院朝野攻防時程,得在四月十日前提出;民進黨四月十一日舉辦首場施政說明會,邀請全台三百多名民進黨公職參與,屆時也須向黨內說明因應八月公投的明確作法。

是否提出對案迎戰 黨內分歧

府院黨高層對公投情勢有不同想法,主要圍繞在兩項因素,公投投票率是否會過廿五%門檻?是否要大舉表態熱戰?這兩項因素,又牽動是否要提對案、哪些案子要提對案、對案內容為何之重要議題。

部分黨內高層、民進黨團幹部及不少黨籍立委主張提出對案,認為以執政黨正面論述迎戰,才能有效動員支持者,也避免陷入反對陣營戰場。也有部分人士認為,距離八月公投還有很長時間,提出對案恐怕增加變數,只要對支持者有清楚指令,例如「不要投票」、「投四個反對票」即可。

不過,也有黨內高層認為,公投投票率不一定會跨過廿五%門檻,例如民進黨在大潭藻礁公投是較暖調的正面對決,就可能降低公投熱度。尤其,黨內部掌握,「反萊豬」民調與其他三案民調結構、結果不同,反對者遠高於贊成者,就連綠營支持者也不例外,若熱戰或提對案升高對決,也許能在其他公投案安全下莊,萊豬公投恐怕反而落敗。

如何因應公投、是否由政院或立院提對案,黨內意見相持不下,黨內主張提對案者,更劍指被認為對「對案」態度較保留的蘇揆。黨內人士指出,若執政黨提對案,蘇貞昌就得背負對案成敗的政治責任,這是攸關蘇去留重大的政治危機,而政院人士認為,公投案是「政策公投」而非「政治公投」,不宜炒熱為對內閣的信任投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