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F-5E失事》F-5戰機彈射椅 將全面汰換

空軍近五年重大飛安事故一覽表

空軍近五年重大飛安事故一覽表

2021/03/23 05:30

將投入六億經費 盼年底、明年取得

〔記者涂鉅旻、陳賢義、黃明堂/綜合報導〕空軍七聯隊二架F-5E戰機昨下午在屏東縣牡丹鄉外海疑似擦撞,雙雙墜毀,致使飛官羅尚樺中尉殉職、潘穎諄上尉失聯。由於空軍五個月內接連發生二起F-5E戰機飛安事故,考量飛官安全,空軍昨表示,將投入約六億元預算,為現存四十四架F-5E/F戰機換裝先進彈射椅,期望今年底、明年就獲得;另,空軍配合「勇鷹」高教機換裝,預計二○二四年全數汰換F-5E/F戰機。

勇鷹高教機 預計二〇二四年接棒

根據空軍提供的資料,二架F-5E事故機的飛行總時數分別為七一○九小時、六六七○小時,過去三個月機務、維保狀況正常,並無重大故障。

至於剩餘四十四架F-5E/F戰機特檢項目,空軍參謀長黃志偉表示,目前初判肇因疑為「空中擦撞」,未牽涉機械或天候因素,後續可能著重彈射椅、人員訓練等持續強化、精進。軍方現正全力搜救潘穎諄上尉,也會把握黃金七十二小時,期盼能有好消息。

已服役卅、四十年的空軍F-5E/F戰機,現為空軍部訓機種,但彈射椅能否保障飛官安全,備受關注。空軍七聯隊一架F-5E戰機去年十月底墜海,飛官朱冠甍彈射跳傘逃生仍傷重殉職;飛官羅尚樺昨在擦撞事故後亦彈射跳傘,卻仍不幸遇難。

羅尚樺頭部外傷致死 與朱冠甍類似

台東檢方昨晚相驗羅尚樺遺體,初步研判中尉羅尚樺頭部外傷顱內出血,終因中樞神經休克,情況與去年十月飛官朱冠甍彈射落海後的死因類似。

至於頭部重傷是否可能為彈射時撞擊座艙罩造成?檢方表示,也有可能是落入水面時,頭部撞擊水面導致重創,將持續調查,釐清事發原因。

黃志偉表示,現階段尚無法確定是飛行員自行彈射,還是在撞擊過程中意外觸發,人員為何彈射後仍殉職,尚待檢視彈射座椅與大體傷勢等才能判斷。不過,空軍已規劃更新F-5E/F戰機彈射椅,並報至國防部獲核准,期盼今年底至明年初,就可獲得新式彈射椅。

空軍後勤處長林志宏表示,空軍欲採購馬丁貝克公司(Martin-Baker Aircraft Co. Ltd.)的「Mk16」彈射椅。黃志偉說,初步估算,汰換預算約新台幣六億元。

F-5E/F戰機未來將由國造「勇鷹」高教機接替部訓機任務,預計今年起將撥交二架給空軍,並在二○二四年以前撥交卅三架供空軍志航基地單位使用。

F-5E一飛官座艙彈射。(記者蔡宗憲攝)

F-5E一飛官座艙彈射。(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