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中會談罵紅了眼 向國內展現強硬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外交部長王毅,十八、十九日在美國阿拉斯加安克拉治舉行外交峰會;不料,雙方開場致詞就「罵紅了眼」,令外界大吃一驚。(美聯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外交部長王毅,十八、十九日在美國阿拉斯加安克拉治舉行外交峰會;不料,雙方開場致詞就「罵紅了眼」,令外界大吃一驚。(美聯社)

2021/03/20 05:30

各自表明底線 奠定「鬆散冷戰」基調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外交部長王毅,十八、十九日在美國阿拉斯加安克拉治舉行外交峰會;不料,雙方開場致詞就「罵紅了眼」,令外界大吃一驚。分析指出,雙方措辭強硬是為了對各自國內展現強硬姿態,幾乎不可能在重大議題上產生共識,但仍可藉由此次會談各自表明「底線」,料為美中兩國日後「鬆散的冷戰」(loose Cold War)奠定基調。

中國不改好鬥 敲響拜登政府警鐘

美國廣播公司(ABC)指出,楊潔篪和王毅在峰會開場將近三十分鐘的談話,宛如在「教訓」(lecture)布林肯和蘇利文。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東亞問題專家葛來儀直言,這次峰會「完全失敗」,從雙方事前的強硬發言就知道,會談只會淪為互相指責及提出要求。

美國之音(VOA)引述伯盛仲合律師事務所專家博格指出,這場會談僅具形式,目的是讓各自國家人民感覺他們態度強硬,拜登政府希望表現出捍衛人權價值和美國工人,中方則想在台港議題上展現堅定立場。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資深共和黨籍議員麥考爾指出,楊潔篪和王毅的行為表明,中國不打算改變行事方式,此事為拜登政府敲響警鐘,應認清美國是在和好鬥的中國打交道。

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楊潔篪會談中還說了一句:「難道我們吃洋人的苦頭還少嗎?」特別引起矚目。報導指出,「洋人」不是尋常外交用語,指涉近代史前來中國殖民的西方列強,此一「強硬大白話」,顯示他更多是說給中國國內的聽眾。

美國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中國問題專家易明認為,此次會談顯示,中國越來越願意承擔高強度的對抗。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國安專家布勞同意表示,從楊的發言可知,中國將愈發無視傳統外交禮節,「中國自認占上風,不介意被認為違反規則,這是危險訊號。」

美國將採取更堅定方法 牽制中方

AEI亞太防禦政策專家塞耶斯也分析指出,經過此次峰會,美方對中方行事愈加節制的正面看法已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如何採取更堅定的方法,牽制中方損害美國利益的能力和意願。韓智庫世宗研究所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李承鉉則向香港南華早報表示,阿拉斯加峰會無法成功,因為雙方都不可能完全滿意,但這是一場重要的會談,因雙方將確認彼此的底線,「成果將奠定美中兩國『鬆散的冷戰』的基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