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年期國防總檢討》防範中共認知戰 國軍3策略反制

國防部近期公布二○二一年「四年期國防總檢討」報告,因應近年中共以認知戰、資訊戰和機艦侵擾的「灰色地帶威脅」,新增「鞏固安全:應對灰色地帶威脅」專章。(取自國防部「4年期國防總檢討」報告)

國防部近期公布二○二一年「四年期國防總檢討」報告,因應近年中共以認知戰、資訊戰和機艦侵擾的「灰色地帶威脅」,新增「鞏固安全:應對灰色地帶威脅」專章。(取自國防部「4年期國防總檢討」報告)

2021/03/19 05:3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國防部近期公布二○二一年「四年期國防總檢討」報告,因應近年中共以認知戰、資訊戰和機艦侵擾的「灰色地帶威脅」,新增「鞏固安全:應對灰色地帶威脅」專章;報告指出,針對中國認知戰,國軍配合政府防範應處機制,善用多元媒體,有效掌握與反制。

新增「灰色地帶衝突」專章

有別於二○一七年版本,今年報告新增「灰色地帶衝突」專章;國防部指出,近年中共頻繁對我國運用灰色地帶策略,包括操作認知戰、資訊戰及機艦侵擾等方式,以動搖民心士氣,消耗國軍戰備,侵蝕我國家安全,故亟需加強防範應處。

針對反制中共認知戰,國防部表示,中共綜合運用心理戰、輿論戰、法律戰的「三戰」作為,散播不易分辨的假訊息,藉由全面性文攻武嚇,企圖造成我國內部矛盾;因此,國軍為反制中共認知戰,已建立快速應處機制,持續運用多元媒體導正輿論,消除社會的疑慮與不安,同時建立三大反制策略,包括運用科技工具發揮優勢、善用多元媒體形塑支持及持續國際宣傳共同應對。

至於資訊戰威脅,國防部表示,中共已完成軍隊組織調整,積極提升網路作戰能力,現階段以網軍情蒐及竊取軍、工、商業等資料,並意圖掌握我國關鍵節點,建立攻擊清單,做為後續作戰階段的網路攻擊目標,而在戰時對我國關鍵資訊基礎和軍事相關資訊系統發動攻擊,破壞政府運作及造成軍警應變失能,嚴重影響國家安全與社會安定。

為此,國防部也強調,國軍落實各項資安管控機制,提升防護能量,建立嚴密阻絕防護,並與政府及網路安全機構建立夥伴關係,建立軍民一體的聯合網路防護架構體系,精進資安人才培育。

近年中共機艦對台海侵擾,國防部強調,國軍秉持「國土主權,寸土不讓;民主自由,堅守不退」,且「愈接近本島,愈積極處置」,迅速派遣妥適兵力應處,強化領空領海安全;同時滾動修正《國軍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規定》狀況想定與應處作為,以有效預應中共各種挑釁行為。

報告也提到,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系統及整合「友盟國家」交流情資,密切掌握台海周邊敵情動態,確保早期預警,爭取先期應處;國軍聯合海巡應對衝突,海軍與海巡平時建立「作戰默契」,戰時則將海巡艦艇納入國軍作戰序列,依令執行聯合作戰任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