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疾呼︰增編國防預算至GDP三%

製表:記者涂鉅旻

製表:記者涂鉅旻

2021/03/15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上週在美國國會聽證會直指,中國可能在未來六年內入侵台灣。雖國軍將在未來五至六年內陸續獲得國造潛艦、F-16V戰機等新式軍備,明年起正式推動後備戰力改革案,但能否因應急迫的敵情威脅備受關注。立委認為,國軍務必如期如質完成既定政策,並應儘速增編國防預算至GDP三%目標,以保障台海安全。

戴維森上週在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的聽證會中提及,中國發展武器系統、實力和當前態勢,都指出「他們有意侵略」,他擔心台灣和關島會是下一個;在中國達成取代美國的目標之前,野心很明顯的是台灣,「我想這個威脅在這十年間、事實上可能是未來六年內,就會顯現」。戴維森示警後,我國防部長邱國正上週表示,國軍的建軍備戰皆會蒐集敵情,並按部就班應處,籲國人對國軍一定要有信心。

檢視國軍未來五至六年建軍規劃,明年起將正式啟動「精進後備戰力」專案,成立「防衛動員署」並擴編後備旅、增加後備官兵召訓人數及召訓頻次、強化武器質量與訓練內容。軍備部分,國軍將在二○二三年以前獲得六艘沱江艦後續艦;國造潛艦則表定於翌年下水;二○二六年將獲得「勇鷹」高教機、F-16V block70戰機、M1A2T戰車等主戰裝備。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認為,面對中國未曾間斷的軍事威脅,包括後備戰力補強、「國防自主」政策及新式軍備籌獲政策,務必如期如質完成;考量國軍推動後備戰力改革及籌獲新式軍備,我國軍費達GDP三%目標的進度「要再快一點」。

根據國防部二○一九年至今年共三個年度的預算資料顯示,國防部每年公務預算、基金預算總額約在三八五五億元至四五三四億元之間,佔GDP二.一六%至二.三六%,與GDP三%額數尚有一段距離。

學者︰強化具備嚇阻能力武器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認為,中共國防預算為我國十六倍,不斷強化攻勢武器,我國能否單靠既有防禦體系因應,亟待商榷;因此,國軍應在中科院既有飛彈研製基礎上,強化具備嚇阻能力的武器。另面對中共運用多重手段對我進行「認知作戰」,政府務必思量,如何使民眾了解威脅嚴峻程度,進而提高國防預算,施行國防重要政策。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指出,「決戰境外」、「拒敵於彼岸」為國軍最重要的因應做法,藉由我國中、長程武器使敵無法遂行作戰任務,並善用防空雷達、潛艦等軍備,增加共軍發動戰爭成本;若戰線延伸至我本土,國軍能否即時動員充分訓練的後備軍人亦是關鍵,亦可能使敵重新思量進犯念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