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場宣示→直接警告→軍事動作》拜登政府三步驟 傳達穩定台海決心

拜登政府上任後至今,已兩度派遣軍艦航經台灣海峽。圖為二月廿四日通過台海的伯克級神盾驅逐艦柯蒂斯魏柏號。(取自「柯蒂斯魏柏號」臉書)

拜登政府上任後至今,已兩度派遣軍艦航經台灣海峽。圖為二月廿四日通過台海的伯克級神盾驅逐艦柯蒂斯魏柏號。(取自「柯蒂斯魏柏號」臉書)

2021/03/07 05:3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仍延續川普時代的抗中路線,對於中國頻頻透過軍事行動威脅台海情勢,拜登政府不僅透過公開抨擊北京對台軍事威嚇,拜登也藉由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通話時,明確關切對於北京對台的專斷作為,並派遣軍艦航經台海。從立場宣示、直接警告、到軍事動作,三步驟傳達維持台海穩定的決心。

強調對台承諾「堅若磐石」

拜登國安團隊中,包括國務卿布林肯、國防部長奧斯汀先前皆在國會聽證會上,表達拜登政府未來會延續對台承諾,並將確保台灣有自我防衛能力。不過,拜登政府甫上任時,中國解放軍不僅延續常態襲擾台灣西南空域,更曾在一天內派出八架「轟六K」轟炸機在內的十三架軍機擾台,頗有測試拜登政府之意。

為此,美國國務院隨即發出聲明,直言中國對台軍事脅迫已威脅區域和平穩定,美國敦促北京停止對台灣的軍事、外交和經濟施壓,並應與台灣民選代表進行有意義的對話,重申美國對台安全承諾「堅若磐石」。

表明會追究中國武嚇

除了立場宣示外,美中高層相互對話中,也向中方直接警告。國務卿布林肯二月初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的楊潔篪通話,表明會追究中國威脅台海等印太地區穩定的責任,之後拜登首度和習近平通話時,並對北京經濟策略、人權侵犯及脅迫台灣表示關切;拜登政府另在三月初公布的首份國家安全指南,明確表達對台立場,指出支持台灣是先進民主政體及關鍵經濟與安全夥伴,此符合長期承諾。

已兩度派艦穿越台海

此外,拜登政府上任後至今,也以展現軍事實力傳達維持台海穩定的決心。包括兩度派遣美國軍艦航經台海,美國第七艦隊當時也提出聲明,航經台海是藉此「展現美國對自由與開放印太區域的承諾」,另外,拜登與習近平通話前,還先視察五角大廈,宣布將在國防部成立新的中國工作組,全面評估因應中國的戰略,提及「必要時會毫不遲疑用武力」保護美國關鍵利益和盟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