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首份國安指南挺台》學者:台美合作軌跡明顯 不會脫軌

政大名譽教授丁樹範指出,拜登對中戰略還是持續川普時代既有作法,包括沒有降低高關稅、高技術出口限制未取消、美軍機、艦仍持續在南海行動。圖為二月上旬美雙航艦南海演訓。(美國太平洋艦隊臉書)

政大名譽教授丁樹範指出,拜登對中戰略還是持續川普時代既有作法,包括沒有降低高關稅、高技術出口限制未取消、美軍機、艦仍持續在南海行動。圖為二月上旬美雙航艦南海演訓。(美國太平洋艦隊臉書)

2021/03/05 05:30

〔記者吳書緯、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拜登政府三日公布上任後首份國安指南,明確支持台灣「民主政體、關鍵的經濟與安全夥伴」,並指出美國將對應中國挑戰;學者郭育仁分析,從拜登延續「四方安全對話」(Quad)機制、德法等國仍派出軍艦到亞太地區等跡象,可以看出拜登沒有放棄前總統川普時期確立的安全結構;台美在政策方向的調整,趨近於合作的程度會越來越高。

對於拜登政府的對台立場,外交部昨表達歡迎與感謝,將繼續與拜登政府密切合作,在台美長期友好的深厚基礎上,進一步強化緊密的全球夥伴關係。

拜登對中實際作為 延續川普政策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表示,美日印澳的「四方安全對話」下週將進行元首視訊會議,川普時代善於利用此平台,可見拜登沒有放棄,此外德國也將派出海軍護衛艦到亞太地區,加入英、法、加等國的行列,這是去年底前國務卿龐皮歐在任時,赴歐洲各國所談定的事情,加上到十月底的美國與亞太盟國軍演時程表都已底定。

郭說,從上述角度觀之,拜登沒有放棄川普時期確立的安全結構,延續性相當高,最大差別在於川普時期重視印太戰略,但拜登包含此次國安戰略和上任後的言行,尚未提到新的國家戰略主軸,這是歷來美國新總統上任後較為罕見之處。

政大名譽教授、前政大國關研究中心主任丁樹範受訪則說,拜登目前仍在評估整體對中國的戰略,但實際作為上,還是持續川普時代既有的政策作法,包括沒有降低高關稅、高技術出口限制未取消、美軍機、艦仍持續在南海行動;丁認為,拜登對中戰略可能還需要再兩、三個月才會有具體結論。

針對指南提到台灣是美國關鍵的經濟與安全夥伴,我國未來如何更強化雙邊關係?郭育仁認為,總統蔡英文第一任起即推動「新南向政策」,降低對中國經濟產業依賴,二○一八年美中貿易戰後更加速與中國經貿脫鉤,並配合美國重新調整經貿結構跟產業鏈,未來應持續進行。丁樹範則指出,台灣還是要想辦法提升產業的競爭力,吸引國際人才來到台灣,讓美國覺得台灣作為一個產業的供應鏈,是不可或缺的夥伴。

至於軍事安全,郭育仁強調,美國務院、國防部近年報告已將台灣的角色形容得非常具體,就是抵擋中國安全威脅的最前線。因此未來無論在經濟產業、還是軍事安全,台美合作軌跡非常明顯,「不覺得會有脫軌的現象」,台美在政策方向的調整,趨近於合作的程度會越來越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