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布林肯:美中關係 本世紀最大地緣政治考驗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三日進行上任後的首場大型演說,宣稱對中關係為「廿一世紀最大的地緣政治考驗」。(法新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三日進行上任後的首場大型演說,宣稱對中關係為「廿一世紀最大的地緣政治考驗」。(法新社)

2021/03/05 05:30

捍衛香港、維吾爾族權益 不會讓中國肆無忌憚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三日於國務院大樓進行上任後的首場大型演說,演講內容呼應拜登同日發布的暫行國家安全指南,提出包括「應對中國挑戰」在內的八大外交優先政策,宣稱對中關係為「廿一世紀最大的地緣政治考驗」,美國將會妥善管理,並誓言捍衛香港與維吾爾族的權益,讓中國不能肆無忌憚行事。

布林肯承諾,未來外交手段將會優先於軍事行動,在氣候變遷與武漢肺炎等全球挑戰上,與世界建立合作關係,美國必須揭過一頁,追求結合謙遜與自信的外交政策。

布林肯重申,總統拜登希望能將外交政策與內政連結,並列出拜登政府「終結武漢肺炎疫情」、「振興國內外經濟」、「更新民主制度」、「改革移民制度」、「重建盟友」、「處理氣候變遷」、「確保美國的技術領先地位」與「應對中國挑戰」八大外交優先政策。

可能保持競爭 也可能合作或對抗

雖然俄羅斯、伊朗、北韓也是美國的挑戰之一,但布林肯指出,中國是全球唯一有足夠的經濟、外交、軍事、科技實力,能嚴重挑戰國際體系的開放與穩定的國家。美中關係未來可能保持競爭,也可能改為合作或對抗,無論保持哪種關係,美國都將站在強力的位置上與中國接觸,美國一旦從國際社會抽身,中國就會立刻填補空缺。

布林肯也強調,美國必須制止那些透過偷取智慧財產權、控制匯率,創造不公平優勢的國家。對於前朝政策,布林肯則說,他不會完全否認川普政府與中國的關係,但美國可以透過與盟友合作、尋找共同點,變得更有影響力。

外交手段優先 不會用兵推翻專制

布林肯指出,支持民主制度是美國外交政策的當務之急,因為中國與俄羅斯正尋找每一個機會來質疑民主的力量。但他強調,美國不會透過代價高昂的軍事干預或試圖使用武力推翻專制來促進民主。

結束演說後,布林肯接受美國公共電視台訪問,指出中國不僅在疫情的開端不夠透明,直到調查正在進行的現在,中國仍無法有完全的透明度。

在三日稍晚的副國務卿人事案國會聽證會中,被拜登提名為副國務卿的謝爾曼(Wendy Sherman)表示,美國兩黨皆認同中國是美國的一大挑戰,並引述拜登、副總統賀錦麗與布林肯的看法,強調應對中國挑戰必須從加強國內建設做起。謝爾曼也同意布林肯的主張,認為新疆維吾爾族被中國「種族滅絕」,表示美國在南海、人權議題上對抗中國的同時,也應在氣候問題上與中國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