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察筆記》看天

2021/03/05 05:30

想念霪雨霏霏細雨如絲的日子!

梅雨會來嗎?探問裡懷著濃郁的期待,渴望一探梅花時節的雨。

「東風不來,三月柳絮不飛」,鄭愁予詩裡頭描寫的三月,說好又沒有的豈只東風和柳絮,春雨也不來了。海島的台灣現在都想來一大場的濛濛春雨,都想做個祭壇求雨,想縱使季風來也好好款待一番做個人造雨。

擔心攔河堰攔不到水了,連荖濃溪的涓涓細流都突然覺得可愛起來。望著中央山脈的白雲深處,遙念著那裡會有烏雲聚集山區,會來場豪雨落在集水區,順著河谷一直流到平原來。

雨水落在山林的葉子上,往下緩緩潤濕樹幹,滑到地上前還會先通過積累的腐葉層層,最後抵達泥土,往低下匯集,進入野溪。這一道大自然的儀式,豐富山谷,滋潤原始林,涵養大地生命包括河川裡生物。

從望穿秋水到春雨不綿綿,一整個年頭都提心弔膽。想起離槽水庫的研究設置,還有高屏大湖的議題,甚至於百里埤塘的名詞都端上檯面審視。

水,不可看天,需計議長遠!(.資深記者黃明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