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誤寫228歷史 柯文哲:重點是國家迫害

台北市長柯文哲臉書文章昨天已悄悄改正,指228事件處理委員會是「希望透過協商善後,並維護社會治安」。(擷取自柯文哲臉書)

台北市長柯文哲臉書文章昨天已悄悄改正,指228事件處理委員會是「希望透過協商善後,並維護社會治安」。(擷取自柯文哲臉書)

2021/03/01 05:30

臉書寫228處委會是「反抗據點」 柯要大家不要計較 苗博雅要求柯道歉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昨天是228事件紀念日,但台北市長柯文哲臉書上的紀念文,將74年前的228事件處理委員會,寫成「反抗據點,號召起義」,引發群起抨擊,加強當年血腥鎮壓的合理性,台北市議員苗博雅甚至要求柯道歉。柯臉書悄悄改正,指處理委員會是「希望透過協商善後,並維護社會治安」;柯昨天受訪對此並未道歉,還說「不要計較」,他已定調這是政府與國家機器大規模迫害,死了2萬人才是重點。

柯文哲說,他的文章已定調,這是政府與國家機器進行大規模迫害,死了2萬人,這才是重點,請大家不要計較;被問及是筆誤還是沒了解歷史?柯說,如果有改進空間,就會改進。

苗博雅︰首都市長未掌握史實

但出席228紀念會的苗博雅說,228事件是台灣社會集體創傷,也許柯覺得配合國民黨政府說詞,覺得不拘小節、無傷大雅,但受難者家屬也覺得無傷大雅嗎?柯無法掌握史實,以首都市長高度來說非常遺憾。

柯文哲臉書提及,「228之後,各地紛紛成立了228事件處理委員會等反抗據點,號召起義,政府則以國家機器開始一連串清鄉整肅」;引發眾怒後,柯文哲臉書也悄悄改成「各地紛紛成立了228事件處理委員會,希望透過協商善後,並維護社會治安,政府則以國家機器開始一連串清鄉整肅」。

社會領導階層與政府斡旋機關

228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藍士博說,處委會是台灣社會領導階層居中協調、斡旋的機關,前台灣行政長官陳儀與國民黨政府利用社會對體制內改革的期待,鼓勵仕紳成立處委會、提建言,前總統蔣介石派兵,卻馬上翻臉不認人;柯什麼時候才願意把228事件搞清楚?

媒體人批加強血腥鎮壓合理性

時代力量前發言人吳崢說,把228事件處理委員會說成叛亂據點,是國民黨事後大舉逮捕、槍殺政治菁英的藉口;各地處委會是維繫地方秩序、保護民眾、向政府談判所組成的代表團體,不是起義,市長不要散播假訊息,成為附和黨國口徑的幫凶。媒體人林瑋豐也說,這給了那些主張國民黨當初合理極權統治的人,最好的藉口,加強國民黨血腥鎮壓的合理性。

林穎孟︰柯臉書至少3點寫錯

市議員林穎孟說,柯文哲的文章至少有3點寫錯,除處委會之目的,另外引爆民怨原因,不僅是婦人林江邁被私菸查緝員打傷,柯忽略原因還有路人陳文溪被查緝員開槍誤殺、陳儀施政;此外,清鄉是指軍事行動後,對控制區逐一清查戶口,找出藏匿敵人、拘捕對象,當時官方稱此軍事行動為「綏靖」,一般稱為武力鎮壓,未有人將之稱為「清鄉整肅」。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臉書寫228紀念文,將74年前的228事件處理委員會,寫成「反抗據點,號召起義」,引發各方抨擊。(擷取自林瑋豐臉書)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臉書寫228紀念文,將74年前的228事件處理委員會,寫成「反抗據點,號召起義」,引發各方抨擊。(擷取自林瑋豐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