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台辦:兩岸春暖花開 需要九二共識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前日在交接典禮受訪表示,九二共識被中國加註新內涵,台灣民眾無法接受。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在記者會以「這位先生」回稱邱太三,並批「這位先生」刻意把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混為一談,不是不知道,而是故意扭曲混淆、蓄意嫁接。(翻攝直播)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前日在交接典禮受訪表示,九二共識被中國加註新內涵,台灣民眾無法接受。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在記者會以「這位先生」回稱邱太三,並批「這位先生」刻意把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混為一談,不是不知道,而是故意扭曲混淆、蓄意嫁接。(翻攝直播)

2021/02/25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新任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前日提出兩岸未來「春暖花開」的期待,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回應,兩岸曾經有過春暖花開,春暖需要有東風,花開需要雨露,東風雨露就是「九二共識」。若台灣的先生們有期待,願意順從兩岸同胞意願,就回到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

批邱太三蓄意與一國兩制混為一談

馬曉光表明,既然提出了「心願」,就應該知道滿足心願的路徑和條件在哪裡。造成當前兩岸關係複雜嚴峻、緊張對抗局面的原因眾所周知。解鈴還須繫鈴人,期待春天就要拿出播種春天的務實態度和實際行動來。

馬曉光堅稱,是否接受九二共識,關係到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是檢驗台灣當局「善意」的試金石。只要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其核心意涵,雙方的接觸交往就不存在障礙。

對於邱太三提及,中國對九二共識加註新的內涵後,已引發台灣民眾無法接受。馬曉光嗆言「這位先生」刻意把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混為一談,故意扭曲混淆、蓄意嫁接。

馬強調,一國兩制是大陸方面提出的解決台灣問題的科學構想;九二共識是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前提基礎。把這兩者移花接木、混為一談,是民進黨妄圖否定九二共識,否定兩岸關係共同政治基礎的新花招。

馬曉光重申,一九九二年,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經由香港會談及其後函電往來,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海基會的表述是「在海峽兩岸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過程中,雙方雖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

他說,海協會的表述是「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統一。但在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雙方都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追求國家統一的態度,要義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