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毅要美停止縱容台獨 美台同聲回嗆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昨回應,我國與其他國家的往來,中華人民共和國無權置喙。(記者呂伊萱攝)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昨回應,我國與其他國家的往來,中華人民共和國無權置喙。(記者呂伊萱攝)

2021/02/24 05:30

外交部︰我國與其他國家往來 中華人民共和國無權置喙

〔編譯陳成良、記者呂伊萱、陳鈺馥/綜合報導〕中國外交系統廿二日接連向美國拜登政府施壓。先是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要求恢復兩國正常往來,還警告華府勿干涉台灣事務,接著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也在同一場合指稱,台灣、新疆和西藏議題就是中國的紅線,要求華府不得碰觸。不過美國反嗆,北京只是在規避各方對其行為的究責;我外交部也直言,我國與其他國家的往來,中華人民共和國無權置喙。

美國務院反批北京「規避究責」

崔天凱在北京舉行的藍廳論壇開幕儀式上表示,有關台灣、新疆和西藏的議題是華府不得碰觸的北京紅線,美國必須清楚知道其對中政策的界線。在崔天凱發言之前,王毅也向拜登政府高喊「中美關係重返正軌」,呼籲撤除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同時放棄所謂不理性打壓中國科技產業之舉。

王毅也敦促華府尊重中國核心利益,停止「抹黑」中國共產黨,停止干預北京內政,並停止「縱容」台獨分裂勢力。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對此回應, 「他的說法反映出,中國持續傾向對自身掠奪性經濟作為、缺乏透明度、未能遵守國際協定、壓制普世人權等規避究責。」另外,白宮發言人莎琪被問及此事時也回嗆,美中之間是「強勁競爭關係」,不向北京示軟。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曾透露,他在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通話中提及香港、新疆及台灣問題,並強調美國不可能不為人權發聲,而中國也將為其侵犯人權的惡行付出代價。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昨直言,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這是事實,也是現狀;我國與其他國家的往來,中華人民共和國無權置喙。

對於王毅要美國停止縱容台獨,新任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認為,兩岸交往幾十年的發展,大家對於一些名詞定義是不同調的,中方在談台獨的一些概念,在我國內本來就是眾說紛紜,「我想毫無問題,中華民國堅持這個國家主權和民主」,不了解王毅所說概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