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人物》邱太三的挑戰

邱太三曾於扁政府任內擔任陸委會副主委,當年為了奧運相關事宜與中國官方有過交手經驗,為民進黨內少數能與中國交流的政治人物,亦是對岸涉台單位願正眼看待的角色。(記者塗建榮攝)

邱太三曾於扁政府任內擔任陸委會副主委,當年為了奧運相關事宜與中國官方有過交手經驗,為民進黨內少數能與中國交流的政治人物,亦是對岸涉台單位願正眼看待的角色。(記者塗建榮攝)

2021/02/24 05:30

記者陳鈺馥/特稿

武漢肺炎全球疫情逐漸趨緩,兩岸關係僵局尚未融冰,蔡政府在美國拜登政府上台後,任命黨內視為「鴿派」的邱太三擔任陸委會主委,為後疫情時代兩岸恢復對話及交流遞出橄欖枝;但面對習近平稱霸世界的中國夢,以及併吞台灣野心不變,邱上任後任務艱鉅。

邱太三曾於扁政府任內擔任陸委會副主委,當年為了奧運相關事宜與中國官方有過交手經驗,為民進黨內少數能與中國交流的政治人物,亦是對岸涉台單位願正眼看待的角色。

不過,當年中國領導人是溫和路線的胡錦濤,邱太三暌違十幾年重回陸委會,面對大走毛澤東路線的習政權,強硬端出習五條及「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要台灣下嚥,兩岸情勢更加險峻,能否在不落入對岸政治框架下進行低政治的交流,主動權並不全在台灣,更須提防中國喊價。

蔡英文總統上任至今,已換過三任陸委會主委,外交系統出身的張小月,對兩岸關係有著外交官的保守謹慎。二○一八年,任命陳明通回鍋重掌陸委會,即便陳在學界與中國長年互動,也與王毅有把酒言歡經驗,陸委會近年也被已讀不回。這次任命法律人出身的邱太三,對於中國愈發不可收拾的「反獨促統」法律戰,更應嚴陣以待。

邱太三曾任法務部長和國安諮詢委員,具法律專業也熟稔國安事務,他曾向民進黨立委分析兩岸情勢,研判中國不會選在美國總統選後政權交接之際出兵台灣,對於中國國台辦、習近平談話有其精準解讀。未來他不僅要因應中共及其代理人的各項挑戰,對於國內政黨和立委等不同政治勢力的「監督」,也是他業務的要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