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期許「 知中派」邱太三 立委︰推代理人法、修營業秘密法

(資料照)

(資料照)

2021/02/22 05:3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針對即將接任陸委會主委的邱太三,民進黨立委昨認為,他擁有法務部長資歷,可盤整國安相關法規,協助推動代理人法、強化對香港民主人士的救援、修正營業秘密法等。立委趙天麟則指出,邱是民進黨內的「知中派」,也是法律人,應呈現一種並存的角度,「我可以或願意和中國對等互動,但同時也會用最高標準自我防衛」。

強化對香港民主人士救援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現階段要處理的法律,除落實舊的部分,針對港澳變局、中國拉高對周邊聯盟的態勢,台灣應思考包括代理人的法案如何和國際接軌,中國很多是政府資本在後、黨政軍在內,台灣過去對代理人的登記或查辦都採比較寬鬆的方式,其實這是危險的。

王定宇說,其次是協助香港民主派人士,鑑於香港的枷鎖越鎖越緊,原來救援不足之處,應該再思考彈性、人道的救援方式;最後是「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的立法,美國在台協會對此表示歡迎,也願意提供協助,他希望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完成該法案的國家。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表示,在中共針對香港推動「一國一制」的情況下,較為急迫性的國安相關修法,在於原本對香港「第三地」地位的認定,而這部分又可分為對港人及港資,對人的部分相對沒那麼急,資金部分應優先處理。

郭國文認為,若馬上處理人的問題,擔心對香港民主人士的相關救援可能會受到阻撓,政策上他覺得可以稍微大膽一點;至於資金部分,有些中資是藉由港資包裝進來,背後真正是中國人在操控,這是國安問題。

「我認為最急的部分是營業秘密法!」趙天麟指出,對於包括來自中國的經濟間諜,與我們理念相近的國家都不斷透過更嚴格的修法來防堵,邱太三可以找經濟部和立委共同磋商;另一部分是將刑法、陸海空軍刑法中危害國安的間諜行為,比照國家情報工作法,除拉高刑度為無期徒刑,且追訴期終身,以收恫嚇之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