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蔡總統國安布局 習近平該想一想

蔡總統國安布局

蔡總統國安布局

2021/02/20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外界肯定沒有料到,早在去年總統連任就職後的沒幾個月,蔡總統就已經在思考國安系統人事需要再強化的問題。當時,顧立雄才從金管會轉到國安會還在適應階段,就有此一念頭,表示上一次的人事調整只做了一半,尚未完成調整到位,如今在立法院開議前,再次進行布局,前後則相隔了六個月以上,可見其決策的風格。基本上,用什麼人,做什麼事,這代表著今後三年蔡政府的國安工作方向,應該可以給時間等待新氣象。

邱國正抗壓性強 民進黨高度信賴

半年之前的思考,與如今所公布的安排,當然不完全相同,但是有個中心點是一樣的,當時蔡總統已經屬意要由時任國安局長的邱國正,假以時日去職掌國防部,顯示對邱國正的高度認可;只是預備要派去接國安局的人選,竟是顧立雄,顧立雄也在一個輕鬆的場合被「告知」過,這個想法,是因為那時陸委會沒在考慮異動之列,而國安局的功能又非常要緊,蔡總統在手上可打之牌有限的情況下,於是動了顧立雄的腦筋,但是說實話,顧立雄與國安局?恐怕「水土不服」可以斷言。

邱國正(陸官四十五期)在這個時候接國防部,讓嚴德發(四十四期)下來休息,在因應中國解放軍不斷對台升高對峙的局勢,也在強化與美日等盟國的共同防衛升級,美國陸軍戰爭學院畢業的背景,令當局評估其可肩負重任。特別是前參謀總長沈一鳴在去年一月不幸殉職後,抗壓性強、鎮得住場面的將領,邱國正是少數受到民進黨高度信賴的對象。

陳明通「氣口」 能與國安局「同頻」

再來講國安局長一職,陳明通為何比較適合?國安局這個單位,軍警文特都有,加上長期組織文化的影響,要能夠在特殊任務與環境下生存,不便複述老一代自稱是土匪窩,但說他們「生毛帶角」,應該不算戲言,要領導這一群人做出實績,專業很重要,道義很重要,陳明通的「氣口」,未必與國安局的「氣質」一致,但是在綠營人物中,他絕對是最「同頻」的,也許「異色」,但是「懂兩岸」這一點,可以跨越鴻溝,起領導作用。若陳明通辦不到,綠營的其他人就更別想了。

蔡英文放心讓陳明通去「山上」,有個案例可說。二○一八年十一月民進黨慘敗之後,黨內陷入動盪,當時有個會議在推估中國可能會做些什麼?陳明通當時提出判斷,認為習近平絕對會出手,主張要提早部署,於是有一組人,為此準備了一個多月。由於每年的元旦經常是兩岸交鋒的時節,蔡總統一日講話後,習近平果然在二日推出了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因為早有腹案,蔡總統立刻召開記者會回擊,在穩定民心上發揮了效果,後來也成為她「起死回生」的第一步。

因此,中國情勢研判的精準,也將成為陳明通前往國安局提高情報能量的工具。有相當長一段時間,國安局的情報有效性,受到國安會缺乏情蒐指導有關,這點,外界期待陳明通可以發揮專業橋梁的作用。

兩岸法律戰開打 邱太三復出原因

邱太三回陸委會,是熟門熟路,蔡英文要借重他的法律背景,在未來的兩岸政策法制面上,有所作為。在面對兩岸事務日趨鬥爭激烈之際,法律戰勢所難免,針對國安問題的法律補強,必然也要上檯面,這是邱太三復出的原因。

看到蔡英文這樣下棋,習近平該怎麼想?北京如果還有敢言的智囊,應該告訴習總書記,他在十九大宣稱「大國要有大國的樣子」,講得實在太好。中國面對台灣的樣子是什麼?這些年來一貫的小樣,肯定是行不通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