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歐價值理念互惠 挺台遍地開花

台歐關係近年進展事例

台歐關係近年進展事例

2021/02/16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我國早年歐洲外交開拓困難,但近年國際局勢轉變,歐洲對展現霸權野心的中國漸生警惕,在此氛圍下,更加重視價值理念相近的台灣,進而帶動我方發展空間、漸有突破,去年疫情又讓台灣國際能見度爆發,挺台風氣更盛。展望後疫情時代,曾派駐歐盟的外交部政次曾厚仁指出,供應鏈重組將是重要議題,盼盡力促進台歐商機合作,也能進一步深化理念相近的夥伴關係。

後疫情時代 供應鏈重組成關鍵

台灣與歐洲多國關係近兩年來突破事例不勝枚舉,例如荷蘭眾議院首次表決通過力挺台灣國際參與;愛沙尼亞國會友台小組敦促中國停止威嚇台灣;丹麥國會首次討論挺台參與WHA案;歐洲議會通過多項友台決議案;我國在法國新設普羅旺斯辦事處;二○二○年全歐各國則有近八百位議員聯名挺台參與世衛等。

其中最受國人矚目的進展,則是二○二○年八月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率大規模代表團訪問台灣。韋德齊做為捷克歷來訪台最高層級政要,不畏中國強力施壓,堅定率團來台,被視為歐洲「嗆中第一槍」。除了民主示範的政治效應,韋德齊訪問也促成台捷在民主、經貿和人文科技三方面、共廿二項合作成果,雙邊在訪問結束後持續推進具體合作的實踐,例如上月捷克布拉格市長賀吉普宣布與台灣深化科技教育關係,布拉格市政府研擬與台灣共同舉辦中學科展競賽等。

專責歐洲業務的外交部政次曾厚仁受訪表示,台歐關係近期最大的變數就是沒人預料到的COVID-19疫情,台灣防疫實在做得太好,使得國際曝光度大增,各國媒體主動報導台灣,而且全是正面報導,並為台灣被世衛排除打抱不平。

口罩外交 讓駐外人員打開新窗口

曾也特別提到疫情初期的「口罩外交」,並不只是寄出和收下而已,因各國都受疫情影響,防疫規定使各個環節更加複雜。當貨機載運口罩抵達歐盟,還要配送到各國,全案背後是大規模的運作和協調,因此不只是口罩能展現「台灣能幫忙」的精神,過程也讓駐外人員獲得打開新窗口的機會。

展望後疫情時代的台歐關係重點,曾厚仁直言,將會持續發展的是「供應鏈重組」。在各國著眼經濟復甦之際,台灣除了握有已成地緣政治重大資產的半導體技術,必須繼續掌握優勢,並在歐洲注重的綠能經濟、數位化和智慧城市等議題上,發掘理念相近國家的合作商機,讓台商強項能夠發揮,也奠定關係互惠基礎。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前排中)去年8月底,不畏中國強力施壓堅定率團訪台,並將台灣自由民主的價值與世界分享。(資料照)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前排中)去年8月底,不畏中國強力施壓堅定率團訪台,並將台灣自由民主的價值與世界分享。(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