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中國APP紅色滲透 露「臉」風險大 立委喊禁

各國封殺有資安疑慮之中國APP

各國封殺有資安疑慮之中國APP

2021/02/08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開發的「去演」等應用程式(APP)在台灣年輕人之間蔚為風潮,即便未曾入境中國,中共也能透過APP收集到個人資料及生物特徵建檔,國內對此卻無法可管。民進黨立委昨呼籲,政府應正視中國APP紅色滲透,加速成立專責主管機關,並立法禁止有資安風險的中國APP。

籲速設專責主管機關因應

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近日表明,中共利用技術和中國APP獲得美國公民的個人數據,再用人工智慧技術進行數據梳理,將其做為武器對付美國;印度政府則明令禁止使用「抖音」等五十九款中國APP。

中國APP是否存在資安風險?逢甲大學資通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銘宏受訪表示,使用中國或其他APP,須授權對方使用手機內照片及資料;在技術上,對方是有辦法取得個人資料的。

王銘宏提醒,目前技術是有辦法透過APP蒐集個人資料,資安風險確實存在,要看是否惡意使用。民眾使用APP將個人臉孔上傳,其實就是將自己暴露在風險中,個人資料是很寶貴的,當你主動上傳後,開發商不可能不存取。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指出,台灣在網路方面遲未有法令規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有規劃「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不過引發外界疑慮後已被擱置。該法是網路資安的重要法源,若持續沒有明確主管機關及法律,中國以APP對台個資的情蒐會層出不窮。

「某種程度是紅色滲透!」郭國文強調,從國安和資安角度,台灣應該有一部健全法案規範相關樣態,立法刻不容緩。法國已通過「反華為法」,許多國家也對中國刻意的滲透行為開始有因應措施,尤其中共對台敵意威脅比其他國家強,台灣要更加謹慎敏感,應該用更快速度處理。

多國禁部分中國APP

民進黨立委范雲表示,國安單位證實有國安疑慮的APP,台灣民眾就不要使用,在數位及網路時代每個人都需提升網路安全的認知,對於不明及新開發的APP要你上傳或註冊個人資料,都須謹慎小心。

范雲指出,網路資安等領域目前沒有專責主管機關,政府可成立數位發展委員會,或數位發展部做為專責機構,盼立法能加快腳步,蔡英文總統有承諾今年會往此方向努力,希望今年要有數位發展及資訊安全的專責機構。

民進黨立委王美惠呼籲,年輕人玩中國APP要注意資安風險,這真的不是新奇有趣就好,若個人資料被傳到中國,這對個人隱私影響很大,政府應研議或立法規範,讓中國抖音等APP在台灣消失。

政府官員強調,中共近年強力收攏我國青少年,「去演」成功吸引年輕族群使用,中共可不費吹灰之力取得台灣年輕族群個資,無形中就可累積強大「人臉資料庫」。

中共可透過APP收集到個人資料及生物特徵建檔,國人不可不慎。圖為二○一七年中國國際公共安全博覽會上,中國人工智慧研發公司「曠視科技」展示人臉辨識技術。(路透檔案照)

中共可透過APP收集到個人資料及生物特徵建檔,國人不可不慎。圖為二○一七年中國國際公共安全博覽會上,中國人工智慧研發公司「曠視科技」展示人臉辨識技術。(路透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