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若中共持續擾我空域 學者:美亞太防空系統 勢必考慮納台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昨舉辦「拜登新政府與台美關係未來展望」座談會,左起淡大整合戰略中心執行長蘇紫雲、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羅致政及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與會。(記者叢昌瑾攝)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昨舉辦「拜登新政府與台美關係未來展望」座談會,左起淡大整合戰略中心執行長蘇紫雲、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羅致政及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與會。(記者叢昌瑾攝)

2021/01/25 05:3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中國解放軍連續兩日派十餘架軍機擾我西南空域,美國國務院昨敦促北京停止對台灣軍事、外交及經濟施壓。淡江大學整合戰略中心執行長蘇紫雲昨天表示,國務院的聲明顯示美國不再容忍中國近來採取的灰色衝突手段,對印太地區區域安全造成威脅,並將「台灣受到的軍事壓力」與「區域安全事務」建立連動。台灣要強化自己的防衛能力,成為「海上以色列」。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指出,若中共持續對台灣西南空域騷擾,相信在不久未來,美國勢必要考慮把台灣納入其在亞太地區建構的「整合性的防空與反飛彈系統」。

民進黨國際部昨舉辦「拜登新政府與台美關係未來展望」座談會。民進黨國際部主任羅致政表示,美國國務院的用詞對台灣正面友善,對中國非常強硬,新聞稿中「印太」一詞再次出現,代表美國政策有延續性。

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指出,對中國及台灣,拜登與川普政府間的差異「連續性高於斷裂性」,差異不在於基本戰略哲學,而是完成目標的手段。拜登新政府將以川普對中政策及其對台外交政策方向為主,手段將比歐巴馬政府更加強硬。

郭育仁分析,中共對拜登政權採取「以戰逼和、以和養戰」,希望以此逐漸取消美國對中國在關稅及科技的封鎖。預期今年三月到今年夏天,東亞地區會有非常多安全狀況,更凸顯台灣在地緣戰略的重要性。郭育仁說,拜登政權和川普政權最大不同,在於川普處理台灣問題手段相對粗糙;拜登上台後對台關係,除了持續實質合作,也會避免讓台灣變成中共釋放壓力的明顯目標。

蘇紫雲認為,台美或印太區域將進入「新安全觀」狀態,不再只對北京做法採取容忍、或誘導其做和平演變,台與中、美之間「小兩岸、大兩岸」關係槓桿會重新調整。

台灣要強化防衛 成「海上以色列」

蘇紫雲認為,美國國務院聲明,不再是抽象勸告,而是具體指名中國對台灣在軍事、外交、經濟上壓制,顯示拜登政府不再容忍中國近來採取的灰色衝突手段對印太地區區域安全造成威脅,並將「台灣受到的軍事壓力」與「區域安全事務」建立連動。在此情勢,台灣要強化自己的防衛能力,成為「海上以色列」,包括投入不對稱戰力,並更有決心調整國防預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