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升溫 國民黨團提案凍疾管署預算

武漢肺炎國際疫情仍嚴峻,立院國民黨團卻拿今年度的疾管署預算開刀。(資料照)

武漢肺炎國際疫情仍嚴峻,立院國民黨團卻拿今年度的疾管署預算開刀。(資料照)

2021/01/24 05:30

〔記者彭琬馨、陳昀/台北報導〕武漢肺炎國際疫情仍嚴峻,立院國民黨團卻拿今年度的疾管署預算開刀。國民黨立委陳玉珍甚至以檢驗萊豬為由,要求凍結疾管署預算一千萬元,該提案遭民進黨立委反譏,疾管署管的是「人的傳染病」,國民黨立委人豬不分,「不只是可笑,簡直變悲劇」。

針對疾管署預算,包含國民黨、時代力量在內共提了十多個提案,其中關於防疫業務項目,國民黨立委陳超明提案表示,邊境檢疫為預防境外移入傳染病的重要防線,邊境攔檢敏感度在一○六年達到六十五%,一○七至一○八年卻下滑至五十九%,應檢討並調整邊境檢疫相關措施,他提案對「強化邊境檢疫及境外防疫第一期計畫」的四千二百多萬元預算凍結十%。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另提案,針對「傳染病防治及應變規劃」中的五八四八萬元,以經費用途不明、目標訂定不清為由,提案刪減該預算五百萬元。

以檢驗萊豬為由開刀 綠委痛批人豬不分

此外,陳玉珍提案指出,近年來我國邊境攔檢敏感度下滑,一○七、一○八年連續兩年皆未達六成,在開放萊豬後,檢驗壓力倍增,以目前擴編的邊境稽查人力,能否負荷並持續落實逐批查驗,令人質疑;提案要求凍結預算一千萬元,並要求衛福部一個月內針對邊境稽查人力需求狀況,向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提出專案報告,經同意後始得動支。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說,該提案「文不對題」,疾管署是管人的傳染病,國民黨竟以萊豬為由、要求凍結預算,根本是「張飛打岳飛」。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表示,國會議員應明確知道國家行政體制的編制,國民黨簡直是「人豬不分」,呼籲國民黨要提案「還是應該要把功課做好比較實在」。

陳玉珍則解釋說,動植物檢疫是橫跨疾管署及農委會防檢局,她舉萊豬為例要求加強邊境管制作業,是強調人跟物的檢疫能力都要加強,民進黨亂打反而凸顯對邊境管制的知識不足。國會議員監督預算天經地義,與其檢討在野黨提案,不如先思考自己為什麼淪為毫無理由護航萊豬跟預算的橡皮圖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