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威脅日增 葛來儀:美可能售台更多攻擊性武器

美國智庫專家葛來儀美東時間21日說,拜登就任總統後,美台往來將回歸低調,華府奉行「不傷害台灣」政策。圖為外交政策研究所視訊研討會截圖。(中央社)

美國智庫專家葛來儀美東時間21日說,拜登就任總統後,美台往來將回歸低調,華府奉行「不傷害台灣」政策。圖為外交政策研究所視訊研討會截圖。(中央社)

2021/01/23 05:30

〔記者彭琬馨/綜合報導〕美國知名中國問題學者葛來儀美東時間廿一日在一場研討會上表示,中國對台威脅日增,美國未來可能售台更多具攻擊性質的武器;美台商業協會會長韓儒伯則認為,新政府官員上手需要時間,加上軍售敏感性,拜登政府首次對台軍售可能要等數月甚至數季。

民主十國聯盟 台灣或能扮演角色

費城智庫外交政策研究所(FPRI)於美東時間廿一日舉辦視訊研討會,邀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事務資深顧問葛來儀、韓儒伯等人,討論美國對台政策與雙邊關係前景。

前總統川普執政時期,美台關係有長足進展,展望未來台美關係,葛來儀說,盟友憂慮美國政權轉移、擔心得到的關愛不像之前那麼多,十分正常,「台北有些人擔心拜登政府,但我認為他們真的沒有理由擔心」。她認為,拜登外交政策核心是在民主、人權價值上緊密合作,台灣或許能在民主十國聯盟(D一○,G七加上韓國、印度、澳洲)中扮演角色;即使美國不以主權國家身分邀請台灣參加民主峰會,台灣仍能發揮作用。

華府將多做少說 避免傷害台灣

葛來儀也說,拜登就任總統後,美台往來將回歸低調,有別於川普「不時把台灣當棍棒對付中國」的方式,華府將多做少說、奉行「不傷害台灣」政策;她預期未來美艦將持續穿越台海、雙方保持政治軍事對話,但美方不會每次都大張旗鼓宣布。中國對台威脅日增,美國可能售台更多具攻擊性質的武器,美國將繼續大力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社會、派遣高階官員訪台。

葛來儀也提到,川普政府在政權交接末期,譴責港府大範圍拘捕泛民派人士後、同時宣布時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將訪台的作法,不符合台灣利益,因這意味著「美國不喜歡北京在香港做的事,所以要派高階官員去台灣」;葛來儀表示,「拜登政府會高度重視美台關係本質,不把台灣當成對付中國的武器」。

韓儒伯則擔憂,拜登政府主管氣候的前國務卿凱瑞可能主張加強與中國往來,恐連帶影響美國對台政策;他認為,若中國把氣候議題合作視為籌碼,強力要求美國在其他領域讓步,台灣肯定在清單最上面。

葛來儀也預期,北京政府將全力逼拜登政府在台灣議題上讓步,如要求美方更明確定義一中政策、承諾不會追求「兩個中國」政策、為美台非官方關係設下界線;不過她預期拜登政府將堅持立場,不會在北京施壓下屈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