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洲議會籲歐盟 檢視對台交往政策

歐洲議會呼籲歐盟及會員國重新檢視對台交往政策。(法新社資料照)

歐洲議會呼籲歐盟及會員國重新檢視對台交往政策。(法新社資料照)

2021/01/22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歐洲議會於二十日、廿一日兩天在全會接連高票通過「共同外交暨安全政策」、「共同安全暨防禦政策」年度執行報告與「連結性及歐亞關係」三項決議案。前兩案納入大篇幅友台內容,關切中國軍事威脅、支持台灣民主及國際參與、提升與台政經關係,並首度呼籲歐盟及會員國重新檢視對台交往政策;歐亞連結案則呼籲歐盟啟動台歐盟雙邊投資協議(BIA)前期作業。

外交部昨對於歐洲議會以具體行動展現對台灣的堅定支持,表達誠摯歡迎與感謝。

歐洲議會去年在全會通過六項友我決議案,本月二十日再通過「共同外交暨安全政策」(CFSP)年度執行報告,以及「共同安全暨防禦政策」(CSDP)兩項友我決議案。檢視過去歐盟與其他區域的外交關係及情勢,並對中國迫害境內少數民族人權及宗教自由、以假訊息混淆疫情源頭、操縱國際組織多所批判。

兩項決議案條文中並納入諸多與台灣相關內容,以最直接及明確方式表達對中國升高對台恫嚇及挑釁作為的嚴正關切。條文首度呼籲歐盟及其會員國重新檢視並加強對台交往政策,並與國際夥伴合作維繫台灣民主不受威脅;肯定台灣抗疫成效及捐贈超過七百萬片口罩予諸多歐盟會員國;重申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組織。

以正式國名稱呼台灣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與過往以「台灣」稱呼我方不同,此次「共同外交暨安全政策」決議案,罕見使用我國正式國名「中華民國」(台灣)的方式稱呼。不過決議案最後文字仍須經歐洲議會確認。

「連結性及歐亞關係」(Connectivity and EU-Asia relations)決議案中則提及台灣、歐盟在不同領域連結合作的重要性,再度呼籲歐盟執委會啟動台歐盟BIA範疇界定及風險評估作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